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鹽酸+漂白水」洗廁所 「毒」氣大噴發

2023/06/20 05:30

▲醫師提醒,清潔打掃時勿混用漂白水與鹽酸,嚴重氯中毒可能造成化學性肺炎、肺水腫、呼息衰竭等症狀。(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

浴廁環境相當潮濕,若沒有經常清潔,久了恐怕髒污遍佈且相當難清理,但最近常有民眾誤用「鹽酸+漂白水」清理造成氯氣中毒送急診的案例,花蓮慈濟醫院指出,「鹽酸加漂白水」不會讓浴廁更乾淨,只會吸入大量毒氣。

花蓮慈院指出,近來連續多日有民眾誤把同樣具有清潔力的漂白水與清潔劑混用,意外出現氯中毒的情形,被緊急送急診,甚至有同一天晚上前後出現2名中毒患者,令在急診值班的護理部副護理長凃炳旭大呼危險,特別於臉書在地社團發文提醒鄉親勿混用。

花蓮慈院急診部主任陳坤詮說,嚴重氯中毒可能造成化學性肺炎、肺水腫、呼吸衰竭等症狀,為避免發生憾事,民眾居家清潔時應特別注意使用;眼睛刺痛、呼吸困難和不斷咳嗽都是氯中毒的典型症狀,發生時應立即離開氯污染的空間;把眼睛、皮膚等暴露的身體部位沖水,並盡速前往醫院。

花蓮慈院指出,日前有50多歲婦人染肺炎剛痊癒,想消毒環境,在洗浴室時不慎混用清潔液和漂白水,吸入毒氯氣,且在因出現喉嚨痛症狀時,並未立刻離開,而是繼續忍耐疼痛進行,直到家人發現婦人一直咳嗽和氣喘,才緊急送急診;另有14歲男童幫爸爸打掃家中環境,同樣不慎氯中毒,所幸二人經過治療和觀察後並無大礙。

嚴重氯中毒恐肺水腫、呼吸衰竭

消毒水或漂白水中的氯系化學物質,會與清潔劑中的「鹽酸」或「阿摩尼亞」成分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氯氣」或「氯胺」等有毒氣體。人體若接觸到毒氯氣,濃度低時會刺激眼睛黏膜和呼吸道黏膜,產生紅腫熱痛等不適的症狀,濃度高可能引發氣喘、肺炎、肺水腫或呼吸衰竭,嚴重時甚至致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