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物過敏喝牛奶多喝水無效 立刻停藥就醫

2023/06/14 05:30

▲王羽安醫師提醒,服藥後若出現大面積紅疹、黏膜疼痛等症狀,應立即停藥並儘速就醫。(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坊間流傳「藥物過敏可以多喝水或喝牛奶」,對此,醫師提醒,藥物在身體內需要的代謝時間是固定的,喝牛奶或水完全沒有效,服用藥物後,若皮膚出現大面積紅疹、黏膜疼痛、水泡、膿皰以及破皮等症狀,應立刻停藥,並儘速就醫。

40歲張先生無任何內科病史,最近因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服用診所開立的藥物後,身上卻開始長出疹子,且越來越癢,範圍不斷擴散,經醫師診療,極可能是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引起的藥物疹,除要求暫停服用,並搭配低劑量類固醇治療,一週後,疹子已消退大半,癢感也大幅改善。

奇美醫院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王羽安表示,藥物過敏主要和體質相關,無法預期,且千變萬化,輕者局部腫脹或癢疹,嚴重則全身破皮黏膜潰爛,需由醫師詳細診察評估,越早發現,產生嚴重後遺症的機率越低。

▲藥物過敏千變萬化,最常見的藥物症在服藥後3至14天出現。(記者劉婉君攝)

藥物過敏與體質相關 需經醫師診察評估

根據2022年文獻統計,台灣近18年最常產生嚴重藥物不良反應的,包含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抗癲癇藥、磺胺類藥物、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抗病毒藥物、抗尿酸用藥等,中藥及保健食品也會造成藥物不良反應。

王羽安說,最常見的藥物疹於服藥3至14天後產生,由軀幹往四肢擴散,大小不一的紅色斑塊會逐漸聚集成一整片,合併局部搔癢或疼痛。若皮疹的進程快速,2、3天內就擴散至全身,屬於較嚴重的藥物疹,尤其是產生水泡或膿皰、合併黏膜部位(如眼睛、口腔、生殖器)腫脹破皮、發燒、倦怠等系統性症狀者,可能會影響到皮膚以外的器官,產生許多後遺症。臨床上最嚴重的史蒂芬強森症候群甚至可能造成死亡,千萬不可大意,早期診斷、儘快停藥。

王羽安提醒,預防藥物疹首先就是遵從醫師的指示服藥,不要擅自停藥或改變劑量,也不要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醫師會將病人過敏的藥物註記在醫院系統及健保卡上,病人也應在就醫時,主動告知醫療人員藥物過敏紀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