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赴日旅遊 6歲童疑染萊姆病

2023/04/26 05:30

▲林佼瑩醫師提醒到郊外返家若身上有壁蝨叮咬痕跡,小心染上萊姆病,若未及時治療會有嚴重後遺症。(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疫情解封後國人瘋出國,但要小心染病返國!患者為一名6歲女童4月初隨家人至日本京都旅遊,在前往嵐山郊區後,第3天右臉頰出現蚊蟲叮咬的紅斑,後續出現高燒不退、頭痛、淋巴腫大,返國就醫時全身陸續長出紅斑,經抗生素治療病情才好轉。

阮綜合醫院兒科主治醫師林佼瑩林佼瑩指出,女童返國時已高燒近40℃,家人一下機立刻帶她就醫,原本因淋巴腺腫大懷疑可能是EB病毒感染,但抽血檢查發現為細菌感染併發菌血症,加上她全身性皮膚出現疑似游走性紅斑,雖然疑似為萊姆病,初步經採檢血清送衛生局做檢測其結果為陰性,病患並於治療後其病情大幅改善,日後還需進一步觀察和檢測。

▲小茹就醫時全身及軀幹皮膚已出現不痛不癢的紅斑,後續轉為中間紅、外圈淺白色。(林佼瑩提供)

晚治療恐心肌炎、腦膜炎

林佼瑩表示,萊姆病在歐美很常見,在亞洲如中國也有病例,但在台灣非常罕見,多是境外移入個案,此為人畜共通傳染病,傳染途徑是遭到體內有伯氏疏螺旋體菌的壁蝨叮咬,當壁蝨叮到帶菌的哺乳動物,再被叮到的人即可能遭感染,潛伏期通常是3天到30天,前1週為黃金治療期,如能確診治療較少有後遺症,但有25%的病患因沒有皮疹症狀而延誤治療,故會出現「後萊姆病症候群」。

「後萊姆病症候群」即萊姆病的後遺症,多是晚期才發現治療的併發症,除了皮膚病變之外,有時會影響神經和心臟,引發心肌炎、腦膜炎,嚴重者還可能併發舞蹈症、腦神經發炎等等,約6%會有大關節、尤其是膝關節反覆腫脹和疼痛,像是美國流行天王小賈斯汀、知名歌手艾薇兒等人都曾分享自己因罹患「萊姆病」而飽受折磨、對抗病魔的過程。

林佼瑩提醒,台灣在2007年公告萊姆病為法定傳染病,多在夏天至秋初為感染高峰,壁蝨多藏身在草叢中,有時在家中或飯店的牆壁出現,出國或在國內旅遊,只要到山上或是接近草叢,最好能穿長袖、長褲,並隨時注意噴灑昆蟲噴液或是殺蟲藥,返家後也應注意身上是否有被壁蝨叮咬的痕跡,家中若有寵物也盡量不要接近草叢密集處,以免遭到叮咬感染。

▲小茹和家人到京都嵐山後,右臉頰出現蚊蟲叮咬的紅腫現象。(林佼瑩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