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便秘右下腹疼痛 可能是大腸憩室卡糞石

2023/02/27 05:30

▲劉作財主任表示,多吃高纖維飲食、多運動、多喝水 、少吃紅肉,可以減少便秘情形發生,避免產生大腸憩室炎。(照片提供/劉作財)

文/劉作財

腸道發炎的原因很多,包括病毒、細菌、寄生蟲、藥物、缺血、抗生素,還有自體免疫疾病引起的克隆氏症、潰瘍性結腸炎,另外大腸憩室炎是一般人較少聽過,主要是糞便卡在大腸憩室形成糞石造成的,發燒、疼痛是主要症狀。

臨床上大概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遇到大腸憩室炎的病人,因為長期便秘造成大腸內壓力異常升高,腸壁肌肉弱化,使得腸黏膜被擠到腸壁肌肉層,導致大腸表層凹陷造成如小泡泡囊狀結構的憩室,糞便卡在憩室就會變成糞石,引起大腸發炎,甚至穿孔、出血。

大腸出現憩室病人平常是不會有感覺,但一旦糞便卡在憩室發炎,發燒、疼痛就跟著來。雖然左、右邊大腸都可能發生大腸憩室炎,但比較常遇到右邊出狀況的病人,症狀多是發燒、右下腹部疼痛,也因此常會被誤認為是盲腸炎。且若未及時處理,嚴重時也可能引發腹膜炎。

若抽血檢查只是單純發炎,施打7-10天抗生素就可獲改善,接著再用大腸鏡觀察是否有其他病灶或腫瘤。有時糞便積太多,憩室小泡泡撐不住破損了就會開始發炎、出血。

小出血可以透過大腸鏡手術止血;大出血則是用栓塞。如果憩室太多,則需以手術切除發炎的部位。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消化系功能檢查室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