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急性壞死胰臟炎 雙蘑菇頭內視鏡清創救命

2023/02/23 05:30

▲支架置入1週後,每週執行直接內視鏡壞死清創術。(記者吳亮儀翻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一名54歲的女性罹患藥物誘發的急性壞死性胰臟炎,發炎程度嚴重,還洐生出組織有感染性壞死。因以往的放射線經皮引流治療方法無法將壞死組織引流乾淨,而外科手術帶來的併發症和風險不低,因此採取內視鏡壞死清創術,有效緩解其感染症狀。

三軍總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林榮鈞指出,急性胰臟炎以腹痛為表現,血液、尿液或腹腔液胰臟酵素濃度上升,且組織學上胰外分泌腺體被破壞的臨床病症。臨床表現上,輕微的急性胰臟炎發作,病人經過幾天的禁食及靜脈輸液後,症狀即可緩解,無任何併發症。然而嚴重的病人可能併發急性腎衰竭、呼吸衰竭,甚至有生命危險。

感染嚴重 花2個月才成功清完

林榮鈞指出,這名女病患入院後,治療時以內視鏡超音波引導下使用「雙蘑菇頭金屬支架」作為內視鏡治療,當金屬支架置入引流後,腹痛、發燒等感染症狀立即有緩解的趨勢,1週後,醫療團隊取出雙蘑菇頭金屬支架後,開始操作直接內視鏡壞死清創術。因患者的感染狀況嚴重,所以花了2個月才清創完畢,是三總有史以來「清創最久個案」。

他也說:「因應這個個案,我們改變及創新了一個小技巧,使直接內視鏡壞死清創術的效率得以提高,也對於此種術式所衍生的意外事件及狀況得以處置」。

林榮鈞說,已把這次治療經驗發表在國際期刊《Digestive Endoscopy》。

林榮鈞提醒,長期飲酒、結石、三酸甘油脂過高、高血鈣都容易造成胰臟慢性發炎,許多人以為只是胃痛不以為意,但長期發炎有10%機率引發胰臟癌,且急性胰臟炎也可能導致感染、敗血症喪命,提醒慢性胰臟炎患者應定期回診追蹤,接受醫囑治療,且維持良好生活習慣。

▲林榮鈞醫師說明在內視鏡超音波引導下,使用雙蘑頭金屬支架做內視鏡治療。(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