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招「收假收心操」 不再討厭開學日

2023/02/07 05:30

▲親子腦力激盪,找尋學習意義,有助於克服收假症候群;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曹文沿、王紹丞

今年春節和寒假共有24天假期比往年更久,孩子往往在收假前會情緒低落、在學習上失去動力,常稱為「收假症候群」,通常假期越久,症候群延續的就越長。兒童、青少年因大腦功能尚未成熟,在長假後的開學,容易情緒低落無法專注在課業,需要更長的時間來恢復正常作息。

讓家長和兒童輕鬆回常軌

◎5招可讓家長和兒童輕鬆克服「收假症候群」:

●調節生活作息,回到日常規律:在收假前一兩天,家長和孩子一起打開平日設定的鬧鐘吧!想著明天要早起,那勢必不能熬夜了。把零食和玩具收到儲藏櫃,回到日常的飲食並安排白天適當的運動。讓孩子的身體從亢奮、疲憊的狀態慢慢修復。

●回顧假期點滴,記錄開心時刻:最後的幾天假日,家長帶著小孩一同將假期中使用過的物件一件一件的整理歸位,也可以一同細細品味美好照片,回憶愉快的假期中遭遇了什麼、跟誰一起度過;未來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這些珍貴的記憶都可以幫助孩子度過低潮。

●親子腦力激盪,找尋學習意義:在開學前的準備時間中,親子一同條列出「為何我這麼不喜歡上學」的原因,會覺得上學就是為了要等下課嗎?那不妨思考有哪些事情這麼不喜歡?是日復一日高壓的學習環境中,喪失了感受學習樂趣的能力嗎?可以做什麼來改善它呢?

●睡前靜心共讀,提升睡眠品質:在睡前放下手機或平板,讓腦部準備休息,靜下來的時間可以進行親子共讀說故事,除了提升睡眠品質也可增進親子感情。

●擬定學期目標,規劃未來假期:如果還是意猶未盡,與其一直覺得玩不夠,不如轉移注意力,親子一同來想想這學期可以擬定哪些學習目標,並規劃如果達成目標後,下一個假期可以一起去玩。

執行上述5招「收假收心操」可幫助孩子回歸作息正常的生活,達到身心健康,快樂學習。按部就班地調節作息、強化愉快回憶思考學習意義、增進睡眠品質以及規劃未來目標,克服「收假症候群」。

(作者分別為衛福部桃園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身心內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