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狀腺結節 可針灸、服中藥調理

2022/08/17 05:30

▲喉結下方兩邊如摸到腫塊,不排除是甲狀腺結節。(照片提供/王鶴穆)

文/王鶴穆

近日,一位年近50歲、身材偏乾瘦的婦女來到診間,抱怨喉嚨吞嚥時總是有異物感,人也容易感到疲倦。問診發現,症狀已經持續半年之久,睡眠品質一直很差,另外也觀察到手汗的情況頗為嚴重,經觸診把脈後,懷疑可能是內分泌系統問題,尤其可能是甲狀腺有小腫塊,患者這才想起自己曾被診斷有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結節為甲狀腺組織不正常的增生,常會形成突起的腫塊,背後的原因往往是甲狀腺有一個腫脹或纖維化的過程。

甲狀腺結節大多為良性,且不會有症狀,也不會改變體內的甲狀腺素含量,只是偶爾吞嚥困難、脖子疼痛,通常是在一般健檢時,由醫師或護理師察覺喉部小腫塊,才得知有甲狀腺結節。

◎若是甲狀腺結節造成甲狀腺素分泌過多,就可能導致以下症狀:

●焦慮、沮喪或失眠。

●虛弱或疲憊。

●未刻意減重,體重卻下降。

●心跳加速。

●頻便。

◎中醫治療甲狀腺結節主要方法有內治法(服藥)和外治法(針灸)。

●內治法(服藥):

甲狀腺結節的部分,中醫大多認為是有氣鬱,特別是肝膽氣鬱的狀況,同時合併痰瘀的現象,處方通常會往疏肝理氣、化痰瘀、甚至活血化瘀的方向,會用柴胡類或桔梗甘草湯為主的方劑,酌加化痰活血的藥,例如:玄參、貝母或牡蠣。

第二種則是考慮因為體虛,特別是腸胃功能弱化導致的,這時候就會以理中湯、歸脾湯來做加減。

●外治法(針灸):

一般會在甲狀腺周圍做圍刺的動作,甚至用到火針來達到軟堅散結的效果,縮小、軟化皮膚表現的腫硬塊。

◎生活保健

情緒和飲食的調整是平常保健的方法,養成散步或慢跑的習慣,放鬆心情;減少奶類攝取,包含牛奶、優酪乳、起司等會讓體內濕氣旺盛的食物,以及較易引發甲狀腺敏感的食物,例如堅果類。

多數非惡性 致癌機率低

再次強調,大多數甲狀腺結節都非惡性,致癌機率低,也不需要藥物治療。若有疑慮,可以定期回診追蹤大小、形狀是否有變化,讓醫師更了解症狀,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散步或慢跑可舒緩情緒,對身心有益。(照片提供/王鶴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