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肝臟長水泡 定期追蹤勿信偏方

2022/07/17 05:30

▲超音波顯示,肝臟左葉有一個約9公分大的囊腫。(照片提供/吳明駿)

文/吳明駿

一位60歲女性,自稱長期以中藥治療肝臟囊腫,過去一個月因為腹脹和食慾不振前來就醫。經排除感染和相關腸胃疾病的可能後,發現她的肝臟左葉,靠近肝臟表面的位置,有1顆約9公分大的囊腫。

與3年前的腹部超音波比較,當時囊腫大小約4公分,由於體積愈來愈大,且靠近肝臟表面,還造成病人諸多不適,更擔心將來囊腫會破裂,引起出血與腹膜炎等併發症,請病人到一般外科門診,評估開刀或引流的風險。

囊腫擠壓到腸胃道 即須治療

肝臟囊腫就是俗稱的肝臟水泡,在例行性超音波檢查很常見,成因可能與胚胎發育時,肝內膽管分化不完全所導致,女性的發生率比男性高,它幾乎沒有癌化的可能,大多數沒有症狀;超音波是最常用的診斷方式,可以發現邊界完整,且無回音的結構,通常只需要定期追蹤就好,但若是囊腫壓迫膽管引起膽道發炎,外傷引起囊腫破裂,或是大顆囊腫擠壓到腸胃道,引起噁心、腹痛的症狀,就必須考慮接受引流或手術治療。

要提醒的是,肝臟囊腫沒有特效藥,切勿迷信偏方,擅自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否則不但無法獲得控制,還可能因此傷了荷包,又壞了身體。

(作者為東勢農民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