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常保健+暖胃食療 向痠痛說拜拜

2022/03/04 05:30

▲圖1:針對僵硬或痠痛的部位拉筋,可放鬆肩頸、改善不適。(照片提供/黃逸萱)

文/黃逸萱

最近早晚溫差大,日前寒流來襲,原本肩頸僵硬、腰背痠痛情況加劇的人流也來了,許多病人甚至說影響睡眠,白天無精打采。

一變天就出現肢體痠痛的人,除了因為過去曾有舊傷以外,大部分在平時就有姿勢不良的問題。姿勢不良的人,由於其骨頭結構歪斜與肌肉軟組織繃緊扭曲,因而導致身體的氣血循環較差,當天氣一變冷,血管收縮而血液循環變得更差,更加顯痠痛問題。

骨頭肌肉僵硬也會影響到脊椎兩旁的交感神經鏈,因而出現失眠、腹脹、消化不良、胸悶等症狀。

長期痠痛 可評估針灸等治療改善

這類病人平時可從事以下活動以達到保養、減緩或預防痠痛的目的:

◎日常保健好簡單

●改善姿勢,養成運動習慣:盡量避免長時間維持在不對的姿勢,並養成運動、拉筋的習慣,如:針對僵硬或痠痛的部位拉筋,可放鬆肩頸、改善不適(圖1)。

增進肌力,改善身體僵硬的情況,如:看電視時可坐空氣椅,可訓練股四頭肌,改善下肢痠痛(圖2)。

▲圖2:看電視時可坐空氣椅,訓練股四頭肌,改善下肢痠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黃逸萱)

●注意身體保暖:尤其頸部是常被忽略的部位。此外,四肢末梢離軀幹最遠,血液循環也最差、最容易冰冷,因此四肢的保暖也很重要。

●熱敷按摩痠痛部位:平時就可按摩、熱敷容易痠痛的部位。最簡易的熱敷方式便是洗完澡後順手用吹風機吹暖患部,但要注意溫度不要過燙。

◎暖心暖胃食療方

容易身體痠痛、手腳冰冷的人,顯示身體的氣血循環較不好;若合併有平時面色較蒼白、容易頭暈疲倦、排便較軟散等症狀,表示脾胃較虛、吸收營養的功能偏弱,建議平時煮粥、燉湯時,可以加入幾味中藥如桂枝、芍藥、生薑、大棗,促進血液循環、緩解痠痛情況;腸胃比較不好的人,中藥方劑裡的八珍湯可補氣血。

一般而言,痠痛較輕者,經過按摩與熱敷後就可改善症狀;但痠痛較明顯或長期痠痛的人,因為肌肉緊繃久會拉歪骨頭結構,使骨骼錯位,也會造成肌肉繃緊,因此建議這類民眾可以到門診接受中醫師的評估,同時施以針灸與手法整復等治療方式,可以更有效地改善症狀(圖3)。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圖3:施以針灸與手法整復等治療方式,可以更有效地改善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黃逸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