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發性骨髓瘤非絕症 用藥可控制

2021/12/20 05:30

▲新型標靶藥物可使疾病有效控制,依照醫囑、按時用藥患者亦可與多發性骨髓瘤共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洛合)

文/陳洛合

一名50多歲婦女長期下背疼痛,原以為是搬東西閃到腰引起,沒想到情況越來越嚴重,還出現下肢無力、皮膚痠麻等症狀。曾到家醫科、骨科、神經外科求助但都無解,甚至一度壓迫到脊髓而開刀治療。

術後因外科醫師機警,將其轉診到血液腫瘤科後才終於確診多發性骨髓瘤,而後採用新型複方藥物組合治療而穩定控制病情,下背痛問題也改善許多。

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血液癌症,發生率僅次於血癌及淋巴癌,平均每10名血液腫瘤患者就有1名。多發性骨髓瘤患者可能出現貧血、腎功能受損、高血鈣症、骨頭問題等,其中以骨頭問題最為常見,但也不乏患者面臨腎功能惡化到需要洗腎;也有患者會出現高血鈣症症狀而昏過去、叫不醒,甚至個性驟變,如原本很安靜內向的人突然變得暴躁易怒等。

然因多發性骨髓瘤不同於血癌,透過抽血就能確診病因;多發性骨髓瘤症狀不一,又好發於65至70歲以上的長者,不少人容易跟骨質疏鬆、骨折、背痛等老化症狀混淆。且面對下背痛病患,醫師通常會先給予止痛藥,若情況沒改善且出現壓迫性骨折時,才可能安排進一步檢查。根據統計,多發性骨髓瘤患者從出現不舒服到確診,平均需4-6個月 。

◎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主要分3階段:

●第1階段:複方藥物為主,包括類固醇、口服免疫調節劑、皮下針或點滴注射的蛋白酶體抑制劑、標靶藥物、化療等,目的在有效降低癌細胞數量。

●第2階段:自體幹細胞移植搭配高劑量化療。

●第3階段:維持治療,以維持偵測不到腫瘤細胞為目標。

雖然多發性骨髓瘤無法根治,但如今藥物治療進步,根據研究顯示,免疫調節劑搭配蛋白酶體抑制劑及類固醇的新型複方藥物治療組合,可有效控制多發性骨髓瘤,統計5成患者的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可達近5.5年(65個月),整體存活率更超過10年以上(126.6個月)。

提醒民眾除了提高對於症狀的警覺,更重要的是遵照醫囑、按時用藥,定期每2至3個月回診追蹤就可以有效延緩癌症復發、大幅延長生命,多發性骨髓瘤也能像「三高」一樣長期控制。

(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血液暨腫瘤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