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躲疫情竟失聲 聲帶囊腫作怪

2021/10/28 05:30

▲術前檢查可看到巨大的囊腫幾乎占據整個聲帶。(照片提供/陳偉格)

文/陳偉格

前一陣子新冠病毒肆虐,年逾7旬的阿伯為了防疫窩在家中,沒想到嗓音越來越啞,到最後居然幾乎發不出聲音來。阿伯去附近的耳鼻喉科診所就診,在內視鏡檢查下,發現聲帶長了一個巨大的腫瘤,幾乎占據整個聲帶,只好趕快轉診到醫學中心就醫。

在最高解析度的聲帶頻閃攝影下可看到,阿伯聲帶表皮底下長了一顆碩大的表皮樣囊腫,也就是俗稱的粉瘤。

產生聲帶囊腫的原因,除了先天性因素以外,往往和後天的嗓音濫用、抽菸、喝酒等有關;我為阿伯安排了聲帶顯微皮瓣手術進行囊腫切除。

顯微皮瓣術除腫瘤 挽回渾厚嗓音

傳統的喉部手術可以切除腫瘤,但是對於這類型體積較大的腫瘤來說,可能產生術後傷口過大、傷口纖維化並造成聲音永久性沙啞;特殊的聲帶顯微皮瓣手術,可以在移除腫塊時,不傷害聲帶表皮組織,最大程度地挽回患者的嗓音。

如果將腫瘤比喻為鮭魚卵,那聲帶的表皮就好像是包在鮭魚卵外面的保鮮膜。醫師必須在顯微鏡底下,用長達數十公分的器械,將保鮮膜從鮭魚卵上剝離。無論是鮭魚卵或是保鮮膜受損,患者的嗓音都沒辦法恢復到最原始的狀態。雖然手術只需要1個小時,卻是極度精細的手術,非常考驗醫師的耐心和技術。

阿伯在女兒的細心監督下,完成噤聲一週的考驗後,聲音回復以往的宏亮,也能對談如流了。在回診的聲帶頻閃攝影底下發現,聲帶上不但幾乎找不到傷口,聲帶表皮也逐漸恢復彈性。

如果聲音出了問題,建議大家及早就醫。在患者、醫師和語言治療師的共同努力之下,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以達到較理想的療效。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耳鼻喉暨頭頸部主治醫師)

▲術後的逐幀模式聲帶攝影可以看到不但腫瘤被順利移除,聲帶也恢復彈性。(照片提供/陳偉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