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搬運工解尿困難 赫見膀胱卡腹股溝

2021/08/30 05:30

▲王柏仁醫師說明膀胱疝氣成因。(照片提供/王柏仁)

文/王柏仁

一名65歲男性患者因為急性尿滯留就醫,經理學檢查及超音波發現,他的膀胱竟有超過1000c.c.的尿液,和一顆1.6公分膀胱結石及雙側嚴重腎積水,同時也發現病患的右下腹有腹股溝疝氣。於是立刻幫患者插入導尿管導尿,緩解下腹脹痛的不適,並建議留置。

▲內視鏡影像呈現膀胱凹陷的型態。(照片提供/王柏仁)

患者表示,本身從事板模行業,需要做搬重物等較粗重的工作,右側疝氣前後已將近10年但沒有特別去理會它,最近一年來出現解尿不順,剛開始沒有特別求診醫師,直到突然膀胱脹痛不舒服才來求診。

▲胱攝影顯示,部分膀胱卡在腹股溝形成疝氣,貌似「狗耳朵」。(照片提供/王柏仁)

患者1週後回到門診,症狀已經緩解了7、8成,腎臟積水也已經改善,不過腹部電腦斷層卻發現,他的疝氣竟然是因為膀胱卡在腹股溝部位造成的直接型疝氣。

老年人好發直接型疝氣

一般來說,直接型疝氣通常好發在老年人,由於腹部肌肉強度薄弱,由腹部脂肪,或是腸繫膜,腸子等凸出造成,若在初期沒有以手術修補,可能會造成腸子卡住壞死等嚴重的併發症。然而「腹股溝膀胱疝氣」發生比率相當低,根據過去文獻統計,大概只占全部疝氣的1%-4%,特別是很多膀胱疝氣是在手術中才被診斷,術前就發現的比率並不高。

▲電腦斷層顯示,膀胱結石(黃色箭頭)及膀胱部分卡住形成疝氣(紅色箭頭)。(照片提供/王柏仁)

腹股溝膀胱疝氣常見原因為攝護腺肥大、下泌尿道阻塞,膀胱張力變差、肥胖等。由於術前就發現,因此詳細為患者解說病情並安排手術。

手術除取出膀胱結石,也將膨出的膀胱疝氣順利復位,並加強修補腹壁薄弱處。術後,病患排尿的情形大幅改善,已完全不需放導尿管,多年來一直困擾著的疝氣問題也得到解決。

(作者為國軍台中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