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築工肩痛無力拿湯匙 4條旋轉肌斷2條

2021/08/23 05:30

▲手術前旋轉肌腱巨大無法修補之斷裂。(照片提供/邱致皓)

文/邱致皓

林先生是一位建築工人,隨著房地產景氣上升,接單暴增,但他最近卻有個困擾,就是在工作時,慣用的右肩越來越疼痛無力,半夜也常因疼痛醒來,導致白天工作精神不濟,無法達到自己要求的施工品質。

嚴重時,甚至拿湯匙喝湯都不舒服,湯還沒舀到碗裡就灑了一地。為了不辜負廚師的辛勤工作,他決定來運動醫學骨科求診。

在診間發現,林先生的4條旋轉肌斷了2條,不僅肌腱已縮短變細,且有肌肉萎縮合併脂肪性變化,根據醫師的經驗,直接修補肌腱的失敗率極高,預期功能不佳。所幸他的關節軟骨還蠻健康,沒有因為長期使用造成退化性關節炎。

▲手術前肌肉萎縮與脂肪性變化。(照片提供/邱致皓)

在巨大旋轉肌腱斷裂,若肌肉品質尚可、肌腱長度夠長,可直接修補或加上肱二頭肌肌腱加強保護。若無法完全修補,可使用自體或異體真皮組織進行上關節囊重建術。若再嚴重一些,有明顯的肩關節前舉與外轉無力,又有較高功能需要如粗重工作,這時,肌腱轉植手術就是個好選擇。

根據肌腱斷裂位置的不同,有許多不同種類的手術。以較常見的後上旋轉肌腱巨大斷裂來說,傳統方式是使用闊背肌進行重建。

▲手術前右手顯著無力。(照片提供/邱致皓)

近十年透過各國醫師的努力,嘗試使用在生物力學上更強壯的下斜方肌進行重建,透過關節鏡輔助微創傷口,可回復大部分病患的外轉力量,讓一些社交功能如握手、倒酒,或生活功能如切菜、湯匙舀湯、梳頭、刮鬍,甚至講電話等,恢復正常功能。

下斜方肌轉植手術可提供強大的力量,缺點為肌腱部分稍短,因此需要輔以自體後腿肌腱或異體阿基里斯肌腱加長肌腱長度,分別有不同的手術固定方式。

在轉植手術同時可修補其他部分旋轉肌腱,儘量恢復完整的解剖構造。需注意此手術的技術門檻較高,建議尋求專業肩關節骨科醫師意見,才能在最適當的時機接受正確治療。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醫師)

▲術後6個月恢復肩外轉功能。(照片提供/邱致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