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善用吸藥輔助器 提升氣喘保護力

2021/06/25 05:30

▲較大兒童可用口吸式輔助器,增加藥品的吸入量。(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本身有呼吸道阻塞疾病的民眾,包括有氣喘病史的兒童,都要規律使用定量噴霧吸入器來控制病情,若能搭配使用合適的吸藥輔助器,可提升藥品進入肺部的總量,維持良好的療效。

在操作吸入器時,需按壓瓶身頂端,來釋出藥品,同時口腔要配合一起吸氣,才能讓藥品進到肺部的細小支氣管中作用。但對於兒童來說,通常會因為操作過程不協調,或吸力太弱,進而降低整體藥品的效果。此時可使用口吸式或面罩式的輔助器,來增加藥品吸入肺部的濃度。

顆粒細小 增加肺部沉積率30%

吸藥輔助器的好處是當噴出來的藥品進到輔助艙之後,藥品微粒會充滿整個容器,形成穩定而細小的顆粒,進而增加肺部沉積率高達30%。同時減少藥品沉積在口腔和口咽部位,降低嘴破、聲音沙啞、念珠菌感染的不良反應,還能改善冷媒效應。因為當嘴巴直接含著吸口,在按壓瓶身的同時,下咽部會直接接觸到較冷的噴霧,兒童會反射性的停止吸氣,讓藥品無法進到肺部作用。

有些兒童一次需使用兩個劑量來控制氣喘,但千萬不要連續按壓兩下,因這樣會讓輔助器內的壓力上升,使藥物濃度增加,粒子更易凝集,顆粒也會變大而沉積在容器表面,無法吸入肺部來作用。所以記得不要連續按壓,中間至少需間隔30秒以上,才是正確用法。

另外,若力氣太小,無法完全按壓到底,大人可在旁邊協助按壓,確保有一完整劑量的藥品釋出。

有些輔助器的材質具有抗靜電性,可避免藥品附著在管壁上,能提高藥品吸入量,因此不可以用力刷洗、烘乾。若有髒污,可將輔助器放在常溫水內,浸泡15到30分鐘,再用軟質的海綿、紗布,輕輕清洗管壁內部,再用清水沖洗乾淨即可。

小於4歲兒童 可選擇面罩式

一般建議小於4歲的兒童,可選擇面罩式吸入輔助器,大於4歲的兒童則用口吸式吸入輔助器,善加利用這些工具,才能提升氣喘保護力。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劑部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