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初期椎間盤凸出 試試椎間燒灼成形術

2020/11/08 05:30

▲水冷式雙探針椎間燒灼成形術進行中的影像。(照片提供/張昕煥)

文/張昕煥

「醫師,我的腰和雙側臀部不時會痛,偶爾左腳會痛,但也沒很痛,核磁共振檢查出椎間盤只有凸出一點點,幾位醫師都說復健、吃藥就好。」50多歲的陳先生一進到門診就說:「但我復健了半年沒有起色,說痛也沒很痛,但就是不舒服,尤其是坐久了會很不舒服。」

復健沒起色 久坐不舒服

陳先生的神經學檢查並沒有發現缺損,核磁共振影像發現,他在腰椎第5節至薦椎第1節的椎間盤已退化失去水分,並且有些微的突起,神經受到壓迫,但不嚴重,疼痛的分佈符合皮節(單一脊神經或單一段位脊髓所支配的皮膚區域),臨床經驗這類病情大多不嚴重,通常吃藥復健會有改善,但也有些人無法改善,就會徘徊在到底要不要開刀的苦惱中。

▲核磁共振顯示,椎間盤凸出不嚴重。(照片提供/張昕煥)

陳先生已經做過一次的神經阻斷術和一次的射頻治療,做完後,臀部疼痛有改善,但維持不久就又開始痛,尤其不能久坐讓他最困擾。

許多病患有類似陳先生的困擾,明明醫師評估不嚴重還不需要開刀,但生活上就是很困擾。評估後,我建議陳先生接受侵入性低的水冷式雙探針椎間燒灼成形術,可以同時減緩椎間盤的疼痛及神經壓迫。

軟骨由膠原蛋白組成,遇熱會產生形變及質變。水冷式雙探針椎間燒灼成形術是一種微創治療的選擇,侵入性低,僅需門診手術、局部麻醉。

特製的水冷式熱療探針,在X光機的導引下,準確置入病灶的椎間盤,利用可控制程度的熱能引發軟骨膠原蛋白重組,可治療受損的椎間盤及縮小椎間盤體積,降低神經壓迫,全程約30分鐘,術後經過適當的休息,即可恢復正常生活。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神經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