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針美容後遺症 乳房長腫塊罹癌

2018/05/04 06:00

▲正常乳房攝影影像。(黃奕達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乳房攝影檢查顯示,患者的左側乳房有白色塊狀的病變及增生組織。(黃奕達提供)

高雄一名60歲婦女約20年前接受「小針美容隆乳」,3年前發現乳房周邊有一顆顆硬塊,接受乳房攝影和超音波檢查後,發現許多白色塊狀「肉芽腫」的增生組織;今年初左側乳房摸到一顆腫塊,且不斷變大,切片檢查證實是2期乳癌,最後決定切除兩側乳房,再以矽膠重建雙峰。

▲透過乳房超音波檢查可以知道是否有病變;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黃奕達提供)

20年前跟流行 如今成受害者

高市阮綜合醫院乳房外科醫師黃奕達表示,「小針美容」是將石蠟或液態矽膠打入身體,當年有人隆鼻、豐頰或隆乳,因強調免開刀、不會紅腫,可分好幾次注射,不易被發現,曾在台灣風行一時。

這些被注射到體內的物質,因成分或來源有問題,常造成感染、發炎或組織壞死,有人隆乳注射十幾年後,擴散到整個乳房,甚至流竄到腋下鎖骨、上腹壁,不僅成了腫瘤還引發乳癌,因此國內外均禁止使用。

醫籲常自我檢查 定期超音波

黃奕達說,這名婦人約20年前跟流行接受「小針美容隆乳」,約3年前發現乳房周邊有小小硬塊,當時乳房攝影和超音波檢查,發現注入的液態矽膠造成發炎反應,形成白色塊狀的增生組織,當時研判為肉芽腫。

今年初患者在左側乳房摸到一顆腫塊,且不斷變大,趕緊就醫,黃奕達透過乳房超音波檢查研判腫瘤並非肉芽腫,進一步切片檢查後,證實是乳癌第二期,與患者討論後,她選擇將左側乳房切除,因擔心右側乳房也會病變,連右側一併切除以永絕後患,為保持外形美觀,以矽膠重建雙峰。

黃奕達提醒,不管是過去接受小針美容或現在用鹽水袋或矽膠做乳房重建,都應養成自我檢查的習慣,更不要忘記定期接受乳房攝影和超音波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