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鍛鍊核心肌群! 5招教你免痠痛塑身

2016/12/02 06:00

▲上班族腰部疼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洪偉寧、黃冠御)

文/洪偉寧、黃冠御

▲圖5。(照片提供/洪偉寧、黃冠御)

上班族常腰椎與肩頸疼痛,尤其氣溫下降,肌肉緊繃往往會加劇疼痛症狀,建議在睡前及早上起床後,訓練核心肌群,不僅可以暖身,也能塑身燃脂。

▲圖4。(照片提供/洪偉寧、黃冠御)

◎天冷肌肉疼痛的主要原因如下:

▲圖3。(照片提供/洪偉寧、黃冠御)

●低溫讓肌肉緊縮,使血液循環變差。

▲圖2。(照片提供/洪偉寧、黃冠御)

●天氣濕冷減少外出運動次數,導致血液循環更差。

▲圖1。(照片提供/洪偉寧、黃冠御)

●天氣冷躲在室內不想動,身體新陳代謝速度慢。

◎以下提供居家自主訓練核心肌群4招,不用到健身房也能脫離「痛痛人」行列。不過如果真的疼痛難耐,建議還是尋求正式醫療管道,讓醫師評估治療方式,才是最好的辦法。

●起床伸懶腰式(圖1)︰雙手向上撐天抬舉45度,再以空中畫圈的方式,順時針及逆時針各旋轉10圈。

●芭蕾抬腿式(圖2)︰單腳伸直上抬45度,腳底板朝下,順時針及逆時針各旋轉10圈,換另一隻腳再做一次。

●超人起飛式(圖3)︰平趴,腹部貼床,雙手及雙腳同時上舉,撐住不可掉下,持續一分鐘。

●燃脂真「棒式」(圖4)︰雙手握拳,手肘撐住床面,上臂與下臂成垂直,腳尖撐住床面,將全身撐起,從頭部到腳尖,全身維持「棒狀」一分鐘,腰臀不可掉落。

●人魚棒棒式(圖5)︰單手握拳,側身手肘撐住床面,另一手插腰或平舉,腳踝外緣撐住床面,將全身撐起維持一分鐘,換另一邊再做一次。(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物理治療師)

《新聞小辭典》何謂核心肌群?

核心肌群是指圍繞在人體脊椎周圍和深層的腹壁肌肉(有多裂肌、腹橫肌、骨盆底肌、橫隔肌),是負責保護脊椎穩定的重要肌群。(洪偉寧、黃冠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