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姨媽」拜訪頭痛疲倦又腹瀉? 中醫曝經痛分3類型

2024/03/30 15:20

林采融說,中醫把經痛分為3種類型,分別是不通則痛-氣滯血瘀型、寒凝氣滯型,及不榮則痛-氣血不足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女性朋友月經來時下腹部會疼痛,可能還會伴隨其他症狀,但你知道痛經還有分類型嗎?瀚威中醫診所中醫師林采融在臉書粉專「瀚威中醫診所」發文表示,「經痛」是女性在月經來時,下腹部發生痙攣或悶脹的疼痛,可能伴隨想吐、疲倦、頭痛、腹瀉等情形。而中醫把經痛分為3種類型,分別是不通則痛-氣滯血瘀型、寒凝氣滯型,及不榮則痛-氣血不足型。

林采融指出,原發性經痛通常是從青春期開始就持續發生,現代醫學認為是月經前後,體內前列腺素增加,促使子宮內膜的血管收縮,造成內膜剝落、疼痛。中醫則認為經痛與壓力、情緒、生活習慣相關,主要分為氣滯血瘀或寒凝氣滯造成「不通則痛」、與氣血不足的「不榮則痛」。

不通則痛-氣滯血瘀型

常見症狀:月經開始前即感覺肚子悶脹、煩躁、乳脹、腰痠等經前症候群,行經期間經量時多時少,伴隨頭痛、頭暈。

好發人群:生活壓力大、易緊張焦慮者。

治療方向:疏肝理氣、活血散瘀。

居家保健:輕輕敲打大腿內側肝經,即膝蓋內側往鼠蹊部連線,有溫熱感為度;以適量玫瑰花、佛手柑、薄荷沖泡溫熱水飲用。

不通則痛-寒凝氣滯型

常見症狀:腹部絞痛、經量偏少、血塊多、腹瀉、手腳冰冷。

好發人群:嗜食冰冷、素體虛寒者。

治療方向:溫腎暖脾、行氣和血。

居家保健:輕輕敲打小腿內側脾經,就是內踝往上、循小腿內側中線,直到膝蓋內側,有痠脹感為度;飲用薑茶。

不榮則痛-氣血不足型

常見症狀:在行經期後半段出現較明顯的經痛,綿綿不斷,伴隨疲倦、無力感。

好發人群:久病、長期虛勞、貧血者。

治療方向:溫通經脈、益氣養血。

居家保健:補充富含蛋白質、鐵質食物;飲用桂圓紅棗茶。

林采融說,若是平時經痛不明顯,突然發生異常的經痛,便屬於「繼發性經痛」。是因疾病所致的經痛,可能是子宮或骨盆腔相關疾病,須立即就醫檢查生殖系統有無病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