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全身痠痛當心肌筋膜疼痛症 中醫3招緩疼痛

2024/03/29 19:31

放鬆筋膜後,醫師建議,平時也要避免維持固定姿勢太久,養成規律伸展和活動的習慣,使肌筋膜保持健康和彈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若長期覺得全身肌肉疼痛,小心可能是肌筋膜疼痛症找上門!翰醫堂中醫診所中醫師楊宗翰表示,治療肌筋膜疼痛症可透過圓針、拔罐來放鬆肌肉與筋膜,同時提高局部血氧供應,促進組織修復,若是有筋出槽、骨錯縫狀況,也能徒手治療,使骨架復位,精準微調,他也呼籲民眾要養成規律伸展和活動的習慣,使肌筋膜保持健康和彈性。

楊宗翰於臉書專頁「翰醫堂中醫診所」發文說明,其實往往覺得身體痛的地方,並非真正疼痛所要治療的地方;同時有可能是其他身體結構的連動,造成肌肉痠痛。

他表示,中醫「結構治療」是透過「圓針」、「拔罐」與「徒手治療」,三者結合的系統性治療方式,完整舒緩肌肉與筋膜。

●透過「圓針」與「拔罐」放鬆筋膜與肌肉

圓針治療方法:中醫結合現代解剖學與生物力學的療法,有效鬆解患部沾黏的軟組織,透過張力的釋放,可重新改善循環並提高局部血氧供應,促進患部發炎物質的代謝,加速組織自我修復。

拔罐治療方法:負壓作用於皮膚,牽拉了皮下的神經、肌肉、血管以及腺體,可引起一系列神經內分泌反應,能調節血管通透性,並使組織聚集白血球及免疫細胞,促進局部組織修復。
⠀⠀⠀⠀⠀⠀⠀⠀⠀⠀
●徒手治療,使骨架復位:中醫認為「筋出槽、骨錯縫」是一切傷痛的基本原因,痠痛部位的肌筋膜與骨骼關節須進行精準微調。

治療方法:臨床治療上先判斷出肌筋膜張力的方向後,配合患者肢體主動的伸展、收縮、旋轉等姿勢,再以輕柔地手法鬆筋與復位。

●規律活動與肌肉伸展:在放鬆筋膜之後,平時也要避免維持固定姿勢太久,養成規律伸展和活動的習慣,使肌筋膜保持健康和彈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