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攜手守護兒少 新北社政醫療跨域整合研討

2024/03/06 14:27

新北市社會局6日舉辦「新北市兒少家外安置社政與醫療合作經驗分享會」,邀請學者專家及實務工作者座談。(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社會局6日舉辦「新北市兒少家外安置社政與醫療合作經驗分享會」,邀請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科長王秀誼、專家學者,以及各縣市跨網絡從事兒少保護業務的專業人員,包含安置機構、醫院、警政、教育等70多人現場實體參與研討。

社會局副局長吳淑芳表示,市府自2022年與土城醫院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合作超過兩年,已辦理兒少保護工作教育訓練,7場次有716人受惠;4名醫師外展機構及安置照顧現場,出勤並關懷超過30趟次45位兒童,透過彼此網絡資源緊密合作,針對兒少保護個案的醫療服務,已累積不少合作經驗與案例,這次分享會就是將社政醫療跨域整合模式,讓一線社工們可以更快上手,也讓這群受傷的孩子可接受到更好的照顧品質。

土城醫院院長黃璟隆表示,醫院主要3大任務是醫療服務、教學及研究,應需要增加1個任務就是社會公益,對於幫助不幸的孩子走出來,一定要有各級政府、民間組織、醫院一起來幫忙,才有辦法做成。

兒童內科醫師陳力振表示,主要是協助護苗健康到宅醫療關懷,到宅和照顧者討論目前孩子的生長情況、確認健康手冊、追蹤目前疾病、進行身體檢查,這樣的合作模式能夠即早發現即早幫助到被家暴、毒寶寶或未受適當醫療照顧的孩子健康成長,讓社會局與照顧者也能即時掌握這群孩子的健康議題。

兒童內科醫師陳韻茹表示,能幫助孩子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能節省後續醫療與發展遲緩的資源,也能協助照顧者面對各類疾病的發作該如何應對與處理,希望有更多兒科醫師踏入這塊領域,就會有更多孩子因此受惠,未來也期盼深入更多不同種類的短中長期機構或處所,即便這群孩子們轉換照顧環境,仍能提供連續性、長期性的健康追蹤計畫,陪著他們長大。

新北市社政與醫療機構合作,提供經驗分及座談。(記者翁聿煌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