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衛盼各國達成協定防範「X疾病」 羅一鈞曝難取得共識原因

2024/02/18 15:39

羅一鈞指出,大流行病協議涉及研發者、藥廠的研究成果及相關收益,很難無償提供。(資料照,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上週在世界政府峰會上再次強調,「X疾病(一種假設會在未來引發大規模傳染的病原體臨時名稱)」的爆發只是時間問題,而非機率問題,呼籲各國簽署WHO的大流行病協議,為應對可能的X疾病做好準備。對此我國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今(18日)指出,大流行病協議涉及研發者、藥廠的研究成果及相關收益,很難無償提供,加上各國基於戰略安全考量,能否在5月順利取得共識,「我們是很存疑!」

外媒報導,譚德塞強調,直到現在世界仍未做好準備應對新的一場大流行病,下一次可能是流感病毒、新的冠狀病毒,或是人類一無所知的「X疾病」;他重申,全球5月前應達成防範大流行病的國際性協議,包括研究、開發、取得疫苗與其他產品,及分享資訊、技術和生物樣本等方面的跨國合作。

對此羅一鈞指出,世衛組織會員國目前正在審閱協議的內容,最大的障礙在於研發者會希望能夠擁有研發成果的專利或是研究成果的回饋,對藥廠而言,也會希望收益能夠被保障,因此不可能無償提供,此外各國基於戰略安全考量,該協議能否取得各國共識,仍持觀察。

羅一鈞也提到,流感、新的冠狀病毒、伊波拉病毒及其他出血性病毒都是可能的X疾病,應小心防範,雖然台灣不是WHO的會員國,但有自己的管道可以偵測國際疫情,包括會與多邊、理念相近的友好國家合作,及從國際上公開的平台取得相關資訊。

羅一鈞說,國際上公開的平台都有病毒基因序列或抗原性分析資料,世衛組織網站上也會公布,並沒有限定只有會員國能夠取得,此外包括美國、日本在內的友好國家,也能提供相關資訊,此外社群媒體也會有重量級的科學家搶先公佈掌握到的資訊,疾管署會設法從多管道掌握國際疫情動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