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連假掌握飲食6原則 不怕年後體重增

2024/02/10 12:40

雖然春節連續假期可以好好放鬆一下,但醫師提醒「活動不停歇」,可透過出遊走春踏青等戶外活動方式,來增加消耗熱量的機會,減少待在沙發或窩在床上的時間。(記者彭健禮攝)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農曆春節期間,民眾不乏大魚大肉,但又怕年後體重增加、影響健康。大千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暨減重門診醫師林家伃表示,掌握「進食有順序、六分飽就停、吃原型食物、甜鹹油醬少、減少加工品、活動不停歇」六原則,有助健康開心地度過年節假期,又不怕身體有負擔。

林家伃說明,「進食有順序」,建議吃飯前可先喝水,進食的時候先吃蔬菜及蛋白質類的食物,當稍有飽足感後再攝取澱粉類,就能避免吃進過多的食物。

●六分飽就停:面對滿桌佳餚,邊聊天、邊進食常會讓人忘記飽足感,再依照進食順序,進餐時細嚼慢嚥,當有六分飽的感覺時便停下,避免吃進過多熱量。

●吃原型食物:林家伃指出,以圍爐時常吃的火鍋為例,可盡量多攝取蔬菜及優良蛋白質,如:雞蛋、瘦肉、豆類製品等原型食物,少吃加工食品,像是丸類、餃類等,澱粉類以五穀雜糧根莖類最好,湯頭也盡量選擇蔬菜或日式雞湯較好。

●甜鹹油醬少:餐點的烹調方式建議以蒸、煮、燙及涼拌方式,代替油炸或重口味的調味,以醋、清醬油搭配蔥、蒜、辣椒等自然辛香料的醬汁,取代一般濃稠的加工沾醬,如:沙茶醬。

●減少加工品:林家伃表示,盡量少吃加工食品、零嘴、甜點及飲料,小零嘴如堅果、水果乾等,體積雖小但熱量卻很驚人,建議一次拿一小把即可,切勿拿著整包零食,邊吃邊看電視。

●活動不停歇:林家伃表示,雖然春節連續假期可以好好放鬆一下,但提醒「活動不停歇」,可透過出遊走春踏青等戶外活動方式,來增加消耗熱量的機會,減少待在沙發或窩在床上的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