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籍醫護情》越籍內科住院醫師胡凱淇 醫病也照顧病人的心靈

2024/02/07 17:17

奇美醫院住院醫師胡凱淇從小嚮往醫療傳道,在醫治病人的同時,也希望照顧到病人的心靈。(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奇美醫院內科部住院醫師胡凱淇,嚮往醫療傳道,18歲時從越南來台讀書,成為醫師之後,不僅為病人醫病,她也會協助病人取得心靈的平靜,工作之餘擔任志工幫助外籍移工,透過講座或翻譯等方式,讓在台的越南人就醫時可以獲得更好的醫護溝通。

胡凱淇從小就讀越南台灣學校,2013年來台升學,目前在奇美醫院服務已是第4年。擁有堅定信仰的她,志願就是醫療傳道,她將信仰融入工作裡,用醫療照顧病人身體的同時,也希望能照顧到病人的心理狀況。

將信仰融入工作中 穩定病患情緒

有一次,一位年長的病人因腎臟問題住院,檢查後卻面臨心臟必須開刀,病人因而感到相當緊張及害怕,胡凱淇在徵得病人的同意下,為他禱告,幫助病人在緊張的氛圍中找到心靈安定的方向,後來她隨同主治醫師去查房時,該名病人還私下表示要和胡凱淇分享小祕密。

胡凱淇指出,住院醫師比主治醫師有更多時間和病人在一起,病人願意敞開心胸,就是信任她,醫病拉近距離後,可以問出更多病人遇到的問題,對臨床也有很大的幫助。

忙碌中仍擔任志工 協助越南人就醫

工作之外,胡凱淇是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學會志工,關懷到台灣接受手術的越南人;同時亦是世光協會的理事,到海外義診或是於國內辦理移工義診。她說,外籍人士求診時,語言是很大的障礙,因此,她藉由講座的方式,將醫師問診時常會提出的問題製作成模板,提供外籍移工在就醫之前先填寫,減少醫病溝通上的障礙。有時也會協助奇美醫院校正越南語版本的單張文件,讓用詞更貼近越南人的生活,她說,「自己能做的不多,從弱勢開始做,希望能有一些幫助」。

胡凱淇醫師在工作之餘也常擔任志工,或是參與講座及義診。(奇美醫院提供)

她也曾在嘉義基督教醫院的共識營上擔任講者,和醫療界人士分享醫療過程中常用詞的越語,胡凱淇表示,「醫療端只要學會1、2個詞,吸氣、閉氣,就可解決很多問題,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

胡凱淇說,在越南,醫學中心有6、7成的病人持轉診單看診,而台灣健保普及,許多病人直接跑大醫院看診,如果可以落實醫療分級,醫學中心的人力就可以多做一些醫學中心該做的事情,如此小醫院才不會倒,醫師的出路也會比較廣。

信仰虔誠的胡凱淇時常禱告,藉此讓自己更謙卑,閒暇時她喜歡燙衣服,看著衣服變平整,感覺很療癒;也時常到教會彈琴、唱詩歌,為自己充電,再滿血回歸工作崗位。

胡凱淇醫師在醫治病人之外,也希望照顧到病人的心理狀況。(奇美醫院提供)

胡凱淇醫師在工作之餘也常擔任志工,或是參與講座及義診。(奇美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