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旬男手臂麻痛想剁掉 頸椎椎間盤突出作祟

2024/02/05 15:47

施育彤主任提醒,民眾若有肩頸疼痛困擾,應尋求專業醫療協助,恢復健康生活。(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50多歲古姓男子,長期受到肩頸疼痛困擾,一度以為是過度勞累造成,但進行復健效果卻不佳,且近來麻痛感更延伸至肩膀、膏肓和上肢,痛起來連手臂都想剁掉,甚至嚴重影響睡眠品質,經就醫檢查確診是頸椎椎間盤突出,醫生安排接受「前位頸椎顯微手術」,2天後就出院,讓他開心重拾正常生活。

仁愛長庚合作聯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施育彤表示,患者到院時表示肩膀、手臂長期受到麻痛困擾,安排影像檢查發現頸椎第5至7節都有椎間盤突出,且神經孔附近有骨刺壓迫神經,因使用止痛藥未見明顯改善,決定替他進行前位頸椎顯微手術。

施育彤指出,前位頸椎顯微手術已相當成熟,手術路徑沿著人體胸鎖乳突肌與頸椎前器官的自然縫隙進行,因手術造成的損傷小,傷口疼痛較輕,出血也減少。主要移除骨刺的步驟則都在顯微鏡下進行,因此被稱為頸椎椎間盤顯微手術。在神經得到適當的減壓後,可植入頸椎椎間籠,過去是擷取病人身上其他部位的骨頭進行植入,如今因醫療材料進步,有多種不同材料的活動式椎間盤或融合式椎間籠可選擇。

施育彤醫師提醒,「前位頸椎顯微手術」後的頸椎保健至關重要,患者應按照醫囑佩戴頸圈,同時在日常生活中隨時注意姿勢。(記者陳建志攝)

施育彤表示,除脊髓壓迫過於嚴重的病人需要在手術後進行復健,大部分頸神經根受到壓迫的病人,在接受頸椎前位手術後復原速度相當迅速。麻醉藥劑的作用代謝數小時後,病人就可以嘗試戴上頸圈起床活動。並提醒手術後的頸椎保健至關重要,患者應按照醫囑佩戴頸圈,同時在日常生活中隨時注意姿勢,以確保頸椎保持較小的壓力狀態。

林口長庚醫院脊椎神經外科主任盧郁仁則表示,頸椎顯微鏡手術是很成熟的手術,可解決多數的頸椎問題。至於有些病情較為特殊的病人則需經過評估後,接受更微創、恢復更快的頸椎內視鏡手術,讓自己重拾健康人生。

50多歲古姓男子,長期肩頸疼痛、手臂麻痛,施育彤主任檢查出是頸椎椎間盤突出,為他進行「前位頸椎顯微手術」。(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