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寒冬嚴防心肌梗塞 中醫也有協助方式

2024/01/25 12:21

關於心肌梗塞,中醫也有獨到觀點。(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央氣象署表示,寒流將從今(25)日起減弱,今日開始溫度將回升;然近日仍偏冷,有心肌梗塞與心臟病史者,需格外注意。中醫師分享,心肌梗塞的預防,以中醫角度以保養心氣為主,這屬於「厥心痛」和「胸痹」之範疇,其中桂枝人蔘湯、枳實薤白桂枝湯和瓜蔞薤白半夏湯等可用來預防心臟梗塞,平日亦可按壓內關、少海穴保養。

低溫引發血管收縮 帶來心肌梗塞

中醫師王大元在粉專《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說明,在寒流來襲時,低溫會造成血管急速收縮、血壓上升,血管壁內的脂肪斑塊因而破裂,造成周邊血管栓塞、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當天氣回暖時,血管又劇烈擴張,老年人或心臟功能不佳的人因為血液回流不暢或斑塊再度破裂,心肌梗塞的機率也可能增加。心肌梗塞往往來得急又快,如何提早發現、預防和治療,以免憾事發生呢?

心肌梗塞的原因是什麼?心肌梗塞是供應心肌的冠狀動脈受到阻塞所致,一旦血管完全阻塞將導致心肌嚴重缺血。冠狀動脈阻塞的主因是動脈粥狀硬化,由於脂肪斑塊堆積在血管內壁,使血管壁愈發狹窄,有時斑塊可能會不穩定而破裂,引發血栓導致心肌阻塞。

心肌梗塞好發時機多樣 就連用力排便都可能

心肌梗塞的症狀是什麼?有一半的人在心肌梗塞前其實不會胸部悶痛、心絞痛,反而是在1-2個月前曾有過肩膀、背部、下巴或胃的輻射性疼痛,此時胃痛很容易被誤認為胃食道逆流的火燒心,這些症狀通常不嚴重,但就是有一種說不上的不適感,因此很容易被忽略,其他的症狀包括呼吸困難、噁心、頭暈、冒冷汗或倦怠,女性較容易出現無症狀的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的好發時間、族群為何?通常在日夜溫差大、上午6-12時、天氣嚴寒、劇烈運動、房事過後、喝酒抽煙、壓力驟大、排便用力時,增加心臟負荷使冠狀動脈的血流量不足,導致心肌梗塞急性發作。症狀持續5分鐘或休息後症狀加重,需懷疑心肌梗塞的可能性,此外患有心血管疾病、三高、肥胖、菸酒史、停經婦女也都是高危險群。

中醫角度看心肌梗塞 中藥湯與穴位可保養心氣

如何治療和預防?西醫治療方式包括開立溶解血栓和增加血流的藥物(如硝化甘油或阿斯匹靈),亦可藉由手術改善動脈粥狀硬化造成的血管狹窄。中醫以保養心氣為主,屬於「厥心痛」和「胸痹」之範疇,其中桂枝人蔘湯、枳實薤白桂枝湯和瓜蔞薤白半夏湯等可用來預防心臟梗塞,平日亦可按壓內關、少海穴保養,減少高油高糖的料理更是不二法門。但如果是「急性」心肌梗塞,請立刻就醫,在等待救護車到來的同時,可大量飲用溫開水,如失去意識需立刻CPR和使用 AED以保持心臟最低功能。

胸痛並非心肌梗塞的專有症狀,很多疾病也有相似的感覺,像是主動脈剝離、肺動脈高壓、胃食道逆流、氣胸、筋膜發炎或少數的二尖瓣脫垂,都有可能會胸痛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