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喝酒乾一杯 醫籲掌握「男2女1」原則

2024/02/09 21:10

專家提醒,無論份量多寡,酒精都會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若要喝酒,應嚴守男性2單位、女性1單位原則。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過年親朋好友相聚,滿桌佳餚少不了美酒助興,專家提醒,無論份量多寡,酒精都會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若要喝酒,應嚴守男性2單位、女性1單位原則,且喝酒前更要避免空腹,喝酒後則應即時補充水分、攝取抗氧化營養素等,減輕酒精對身體的負擔。

台灣戒酒暨酒癮防治中心主任方俊凱指出,台灣飲酒文化盛行,根據衛福部推估,全台843萬飲酒人口中,有高達100萬人有暴飲問題,過年期間親朋好友歡聚,不免會「乾一杯」,此時正值戒酒的人最容易「破功」,除了自己應有警惕,也提醒國人改變勸酒文化,尊重每個人喝酒的意願。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指出,每日飲酒量應控制女性不宜超過1單位,男性不宜超過2單位;每單位為10公克酒精,約等於250毫升的啤酒,或是紅白酒100毫升、威士忌或白蘭地等烈酒20毫升至30毫升;而孕婦及未成年不可喝酒。

過量飲酒傷肝還提高罹癌風險

國健署表示,酒精主要由肝臟代謝,飲酒會直接影響肝臟功能,而乙醛是酒精代謝的中間產物,可能會引起臉紅、頭痛、心悸、嘔吐等症狀,世界衛生組織將乙醛列為一級致癌物,長期或過量飲酒,不僅傷害肝臟,更會提高罹癌風險。呼籲民眾,聚餐的場合,應營造溫馨沒有勸酒壓力的用餐氛圍,以茶水代替,一則開心聚餐,二則沒有酒駕的問題。

方俊凱建議,飲酒時應掌握國健署建議的「男2女1」單位原則,不過量且要避免空腹,喝酒前可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肉類、蛋、牛奶來墊胃,而酒精有利尿作用,因此飲酒後要補充足夠的水分,同時可補充維生素B群可促進肝臟代謝,及多吃富含維生素C和植化素的新鮮蔬果也有助於減少酒精在體內產生的自由基破壞。

國泰綜合醫院消化內科醫師江技坤提醒,台灣敬酒文化往往是不醉不休,很容易就飲酒過量,喝酒造成劇烈嘔吐恐導致食道撕裂傷,甚至需要做緊急胃鏡止血,酒精本身也會增加胃酸分泌,造成胃食道逆流,引起胸口灼熱、泛酸等症狀,過年歡聚應節制飲酒,讓過年聚餐更健康。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