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高民眾健康過年 南投醫院營養師提醒「3低1高」

2024/02/09 16:40

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毛柔壹(左)提醒民眾注意「3低1高」均衡飲食情形。(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農曆春節對國人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日子,親友們團聚一起享受各樣美味的年菜及應節食品,年節佳餚總是讓人難以拒絕,然而,在歡樂之餘,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毛柔壹提醒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3高」問題的民眾,在過年期間飲食務必把握「3低1高」原則,才是確保健康之道。

毛柔壹說,所謂「3低1高」的均衡飲食,係指低脂、低糖、低鹽,以及高纖維食物,切勿因為喜好就暴飲暴食,建議依循國健署「我的餐盤」指引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等,選擇少加工、多天然,適量且多樣化食物,達到均衡飲食的目的。

在準備新春大餐時,儘量選擇新鮮、天然的食材入菜,如使用當季時令的蔬菜煮火鍋,同時還可以加入雞肉、魚類以及黃豆製品等低脂高蛋白食材,不僅營養豐富,還能減少添加物和過多的鹽分,避免造成身體過多的負擔。

而年糕、甜粿或是紅龜粿等糯米製品,皆屬於高GI食物,建議糖尿病患者在吃年糕或菜頭粿時可搭配一碗蔬菜,最好先進食蔬菜後再吃年糕或粿;若要喝湯,清湯比濃湯更適合,盡量避免勾芡料理;火鍋當中若有玉米、芋頭、南瓜或冬粉等醣類食材,當餐飯量則可減半。

南投醫院也提醒有「三高」的國人,過年期間還是要定時服用藥物,定期量測血糖、血壓,若身體不適的狀況還是要立即就醫,則透過健康飲食方式,讓慢性病的患者在新春期間享受美味的同時,也能更有效地維護自己的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