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裝潢工疑用黏著劑不慎中毒身亡 醫解析可能症狀

2024/01/03 15:04

今日北市傳出2名裝潢工疑因使用粘著劑時操作不當,吸入有機溶劑氣體死亡的案例。(圖擷取自pixabay)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北市內湖區一戶住宅在今(3)日傳出一起命案,有2名裝潢工人疑似在處理床架時,使用強力膠這類的接著劑,吸入過多有機溶劑氣體,導致昏迷在床架中;兩人被伴侶發現時已無呼吸心跳。對此黃軒醫師表示,不慎吸入過多有機溶劑氣體可能導致死亡,在此之前可能發生頭暈、頭痛等症狀。想要避免意外,方法很簡單。

黃軒在粉絲團《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說明,密閉空間內使用強力膠接著劑和溶劑進行木工粘接工作時,不慎吸入大量有機溶劑氣體,可導致中毒死亡。而強力膠接著劑和溶劑,是木工粘接工作中常用的材料。強力膠接著劑的主要成分是氯丁橡膠和溶劑,溶劑常用的有甲苯、乙酸乙酯、丁酮等。這些有機溶劑具有揮發性,在密閉空間內使用時,容易產生高濃度的有機溶劑氣體。

重要的是,當人體吸入大量有機溶劑氣體時,可導致中毒。有機溶劑中毒的危害機制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對中樞神經系統的損害:有機溶劑可抑制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導致頭暈、頭痛、嗜睡、意識障礙、昏迷甚至死亡。

●對肝臟的損害:有機溶劑可損害肝臟的細胞膜,導致肝臟炎症、脂肪變性、肝硬化等。

●對腎臟的損害:有機溶劑可損害腎臟的細胞膜,導致腎小管損傷、腎功能衰竭等。

●對心臟的損害:有機溶劑可損害心肌細胞,導致心律失常、心肌炎等。

●對血液系統的損害:有機溶劑可損害血液細胞,導致貧血、白血病等。

相信這時很多人困惑「工作的時候,怎麼知道自己中毒?」黃軒說明,密閉空間內,你正在使用強力膠接著劑和溶劑進行木工粘接工作時,你未昏迷前,可能會出現以下的症狀:頭暈、頭痛、嗜睡、意識障礙、昏迷;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心悸、胸悶、呼吸困難;最後則是皮膚、黏膜刺激。

避免這種意外發生,預防措施有:在通風良好的場所進行木工粘接工作;使用低毒或無毒的有機溶劑;使用強力膠接著劑時,應戴好防毒面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