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虛擬健保卡核發近65萬張 手機「嗶」一下可就醫

2023/12/19 13:48

長庚醫院展示虛擬健保卡在遠距醫療的應用。(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今日舉行「虛擬健保卡數位創新應用標竿學習與前瞻分享會」,現場醫院、診所、居家護理所展示虛擬健保卡在診間、居家醫療、遠距會診的應用,病人即使健保卡不在身邊,只要手機有虛擬健保卡、產出QR Code,「嗶」一下即可就醫,至今已核發近65萬張。

天恩診所執行長周文蕊說明該診所提供的服務與虛擬健保卡的應用。(記者林惠琴攝)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行政中心醫療資訊管理部高專鍾貴麒表示,目前長庚醫院的遠距醫療會診服務結合虛擬健保卡共有3大特點,包含運用虛實並行的器材,在偏鄉病人端,現場醫師可插患者IC健保卡或掃描虛擬健保卡產出的QR Code,不到幾秒鐘,病患資料就會傳送到會診醫師端,醫師可即時查詢其就醫歷史、處方紀錄等,然後進行後續醫療處置。整個過程採用高度安全的個資保護機制,QR Code在5分鐘後就會失效,避免有人截圖使用,以保障資安。

根據長庚醫院統計資料,目前該院遠距醫療已簽訂41家合作院所,每週提供超過70個專科遠距醫療診次,涵蓋皮膚科、眼科、耳鼻喉科、胃腸科、胸腔內科、風濕科等,並有24小時急診遠距會診服務,累計服務近1萬3千人次。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附設居家護理所提供居家醫療服務時,原本利用健保署居家輕量藍牙APP看診,只要攜帶一個小於手掌的插卡機就可以執行,而該院社區護理護理長陳淑滿提到,現在在宅個案使用虛擬健保卡,綁定率已達75%,醫療人員提供服務時,可連插卡機都不用帶,便利性更高。

位於苗栗市的天恩診所執行長周文蕊直呼,虛擬健保卡真的更方便,曾遇過在苗栗念書的學生,突發就醫需求,但實體健保卡放在台北家中,所幸手機內有虛擬健保卡解套,也免除額外行政作業;到居家醫療服務時,也曾碰過長者的健保卡放在另一個孩子家中,還好有虛擬健保卡應急。天恩診所不只提供醫療服務,也結合長照服務,甚至是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讓民眾一站就可解決相關需求。

「虛擬健保卡數位創新應用標竿學習與前瞻分享會」研討會現場設有7大應用展示區,分別由林口長庚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竹山秀傳醫院、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附設居家護理所及天恩診所,展示虛擬健保卡於不同場域,如醫院、診所、居家醫療及遠距會診的應用,並由緯創醫學及大樹醫藥展示「Health365健康照護平台」與「大樹健康GO」APP,結合健康存摺SDK強化民眾數位健康照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