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腦庫可納150個腦 捐贈大腦要剖半切片急凍、存放最長50年

2023/11/05 16:58

台灣腦庫揭牌成立。(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腦庫(台大醫學院台灣腦神經組織人體生物資料庫)今(5)日揭牌,主要蒐集民眾往生後捐出的大腦,可望促進研究開發失智症、帕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疾病藥物。台大醫學院教授李立仁說明,捐贈大腦要剖半,一半泡福馬林進行病理診斷,另一半則分區徒手切片急凍,未來提供研究人員使用,初期腦庫低溫容量可達150個腦。

李立仁今日帶媒體一窺台灣腦庫基地,內有檢體冰凍室與固定室、實驗室、行政室、資訊室等,其中使用零下80度的冷凍庫,與國際標準一致,冷凍大腦可儲存長達40至50年;國外有更好的設備,使用零下178度的液態氮,未來也希望有機會爭取。

李立仁指出,台灣腦庫需要罕見疾病、神經退化疾病及正常人的大腦,要取出捐贈者的大腦時,會先將頭蓋骨鋸開,再摘取腦組織,接著縫合頭蓋骨,外觀不受影響,由於大腦的DNA、RNA降解得很快,取出急凍時間必須要盡快在24小時內完成。

李立仁指出,取出的捐贈者大腦,要先秤重,然後剖半,一半泡福馬林進行病理診斷,因為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40%的個案往生後病理診斷與生前臨床診斷有出入,主因在於生前診斷主要是醫師經由症狀判定,往生後則是實際以腦組織實況判定,因此存在落差。

台灣腦庫的實驗室。(記者林惠琴攝)

至於另一半大腦,李立仁說明,不同疾病會攻擊不同的腦區,因此要先分好區域、做好編號,再將大腦放在冰上,以徒手切成24至28片,未來可提供有需要的研究人員申請使用,並且可再進一步與泡福馬林的大腦組織對照。

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創會理事長朱穗萍表示,對於捐贈大腦,已經很多病友表示有意願,不只小腦萎縮症,還有帕金森氏症,每一個病患都不希望家人或其他人身受其苦,在尚未找到治癒方式前,捐贈大腦促進腦部的科研,是病友與家屬唯一的希望,期待早日找到藥物。

台灣腦庫的檢體冰凍室。(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