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聽喜歡的歌疼痛感降10% 研究:感人類別較有效

2023/10/28 19:10

研究指出,聽喜歡的歌曲能夠讓身體降低10%疼痛感,而有效的止痛音樂類別為感人/苦中帶甜,會增加音樂帶來的愉悅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聽音樂不僅能撫慰心靈,研究發現,音樂也能暫時降低生理疼痛,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研究發現,聽喜歡的歌曲能夠讓身體降低10%疼痛感,而有效的止痛音樂類別為感人/苦中帶甜,會增加音樂帶來的愉悅感,研究發表於《疼痛研究前沿》(Frontiers in Pain Research)。

據《CNN》報導,研究找了63名年輕人準備2首最喜歡且長度至少3分20秒的音樂,1首是最喜歡的,另1首則是荒島求生會想聽的。研究團隊也準備了7首受測者不熟悉的歌,讓他們選擇1首。研究人員使用接觸熱導探針模擬熱咖啡的燙,測驗為聽自己準備的與團隊選的各一首,或是將聽兩首碎片重組的旋律,檢驗他們對痛覺的感受,結果發現,聽感人/苦中帶甜的音樂感受到的疼痛低於聽平靜/輕快的音樂。

研究人員說明,該結果也證明了聽苦中帶甜的音樂會帶給人音樂上的顫抖(起雞皮疙瘩),雖然這項研究沒有著重於聽音樂起雞皮疙瘩,但推測這可能是人體機制防止接受到的刺激超載,大腦會過濾它認為多餘或不相關的刺激,聽苦中帶甜的音樂時,大腦會因為聽音樂過濾掉疼痛的訊號,才會發生身體雖然仍在疼痛,意識卻無感的情況。

研究人員提醒,雖然聽音樂能夠暫時止住一點痛,但這行為不足以取代使用藥物或醫療行為止痛,如果喜歡的話,可以選擇聽點音樂止痛,因為聽音樂不只能減輕壓力與獲得良好睡眠,只要注意音量,甚至沒有副作用及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