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秋補勝冬補 中醫推4食物滋陰潤燥

2023/10/26 19:12

中醫指出,秋天天氣乾燥,容易出現口乾、唇乾等現象,建議飲食可選擇「蘋果」、「蜂蜜」等食物幫助滋陰潤燥。(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前(24)日是節氣霜降,進入霜降後,氣溫轉涼,保養上應該注意那些事情呢?翰醫堂中醫診所指出,霜降保養以「滋陰」為重,包含多吃水梨、銀耳、蜂蜜、蘋果等食物滋陰潤燥、每天規律睡滿7-9小時、適度進行有氧運動。並提醒,飲食上儘量避免辛辣、油膩食物,維護身體的陰陽平衡。

中醫師在臉書專頁「翰醫堂中醫診所」發文分享,滋陰的主要目的是維持身體的陰陽平衡,為深層的為身體補水。以中醫觀點來說,陰與陽屬於互補且相互依賴的概念,如果身體陰氣不足,可能造成「口乾舌燥」、「咳嗽」、「失眠」、「燥熱」等健康問題。對此,中醫師分享有助維持身體平衡的訣竅如下 :

秋天養生 3禁忌要注意

飲食調整:因為秋天天氣乾燥,容易出現口乾、唇乾等現象,建議飲食可選擇「水梨」、「蘋果」、「蜂蜜」、「銀耳」等食物幫助滋陰潤燥。

飲食禁忌:因為氣候關係,身體已經出現乾燥現象時,千萬不要再吃「辛辣煎炸食物」避免秋燥上火。

作息調整:每天晚上一定要「睡滿7-9小時」,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可以幫助調整陰陽平衡!

作息禁忌:請大家避免過度勞累,過度勞累會削弱身體的陽氣,進而導致疲勞及免疫力下降,因此要記得不要熬夜,確保有足夠的睡眠時間。

適度運動:這段時間可選擇中低強度的有氧運動,如「慢跑、健走、瑜伽」等,適度的運動可促進氣血運行,幫助體內能量流動。

運動禁忌:適度的運動對身體有不少的好處,但過度運動可能就會損害陰氣了。因為過度消耗體能會導致陽氣消耗過多,導致陰虛平衡失調,讓身體更為虛弱疲勞。所以大家在運動時要適度,且注意充分休息及恢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