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老是復胖氣死人 醫揭3大原因:生理變化讓你更飢餓

2023/10/25 19:07

醫師指出,體重下降後全身生理的變化都會傾向於復胖,像飽足感下降、饑餓感增加、靜息代謝率下降;圖為情境照。(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管使用哪種減重法減重,「不要復胖」都是比減重還要大的挑戰。嘉義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安欣瑜指出,一旦體重下降,全身生理的變化都會傾向於復胖,像飽足感下降、饑餓感增加、靜息代謝率下降,這些生理變化讓你更饑餓,導致好不容易瘦下來的體重回到原點。

安欣瑜在臉書專業頁「安欣瑜醫師」發文分享,很多患者到診間會問「看門診瘦下來後會不會復胖」,很不幸的機率很大,因為減重後代謝率下降,體重減少10%後會導致總能量消耗減少15%,且靜息和非靜息能量消耗都會明顯降低,且是持續的。

靜行代謝率下降

安欣瑜表示,在美國減重真人秀「超級減肥王」中的參賽者被追蹤6年,發現在30週比賽結束時,參賽者平均減少了58公斤,每天的靜息代謝率比預期低了275大卡。6年後儘管平均復胖了41公斤,每天的靜息代謝率比預期的差距已增加到499大卡。

飽足感下降

安欣瑜說明,減重後增加飽足感的激素會大幅下降,包括瘦素(leptin)、飽腹激素peptide YY(PYY)、膽囊收縮素(CCK)、amylin等。減重後刺激食慾的飢餓素(Grelin)會增加。減少熱量攝取時會抑制下丘腦-腦下垂體-甲狀腺軸,導致活性三碘甲狀腺原氨酸(T3)減少,非活性反三碘甲狀腺原氨酸(reverse T3)的產生增加,降低代謝。

饑餓感增加

安欣瑜表示,根據上述生理變化,許多人在減重後感到更加飢餓。而且有研究顯示,除了更強烈的飢餓感和想吃的欲望外,高熱量的食物會變得更加有吸引力。這些激素大部分不會隨著時間恢復正常。有項研究發現減去了13%體重後的第12個月,amylin、PYY、CCK、胰多肽和飢餓素並未回復。甚至開始復胖時,PYY、CCK、胰多肽仍未恢復,食慾仍是比未減重時高。

預防復胖方法

●養成均衡健康且可長久進行的飲食方式。

●運動:運動用於減重的效果不佳,但可用來預防復胖。

●每天量體重。

安欣瑜說,若有看減重門診的話,要定期回診,達標後仍會3-6個月追蹤一次身體組成、有使用藥物減重者,開始有復胖跡象時可及早用低劑量或間歇使用藥物介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