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翁腰椎狹窄背痛腳麻走不動 內視鏡微創術擺脫「艱苦」

2023/10/23 15:34

安南醫院骨科醫師李威佑指內視鏡減壓手術優點是微創、減少組織破壞、保留腰椎柔軟度等。(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72歲戴先生深受背痛與腳麻困擾多年,最近連走路都受影響,經核磁共振查明病因來自腰椎有3節段脊椎狹窄,造成神經壓迫。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醫師李威佑表示,因為狹窄位置多達3節,醫師常會建議做神經減壓合併腰椎融合手術,以預防減壓後產生的脊椎不穩定;但「脊椎雙通道內視鏡微創減壓術」更精準、神經受傷風險更低,患者最後接受此手術,已回歸日常生活。

李威佑說明,人體脊椎由數個脊椎骨與軟組織組成,而在脊椎正中心有脊髓和神經根通過,當人體結構隨著年齡退化,逐漸產生脊椎椎間盤高度減少、脊椎骨產生骨刺、軟組織出現增生肥厚等現象,造成脊髓和神經根的壓迫,即是所謂「脊椎狹窄症」,尤其好發於第4、5節腰椎之間的椎管狹窄,最容易找上逾60歲的民眾。

常見症狀有背痛、臀部位置轉移痛、下肢疼痛麻木或無力等。李威佑補充,另1典型症狀為「間歇性跛行」,意即患者僅走一小段路就出現疼痛,但休息後又會改善。此外,平時站直或背部後仰等動作,都可能引發上述症狀,惟背部微彎或坐姿可得到緩解。輕度脊椎狹窄症可透過休息、藥物或物理治療得到緩解;但當神經症狀惡化且保守治療無效時,須考慮手術治療。

李威佑表示,脊椎狹窄症手術核心原則是「將神經做足夠的減壓」,移除部分椎板、骨刺及增厚的黃韌帶,解除壓迫神經。過去傳統手術因對骨性結構和軟組織的破壞較大,術後可能發生腰椎不穩定,減壓手術往往合併腰椎融合手術一起做。他進一步說,腰椎融合手術需要在體內置入內固定器,過程有傷及神經的風險,術後還可能面臨腰椎活動度降低、椎體融合失敗、內固定鬆脫或鄰近節退化等問題。

而脊椎雙通道內視鏡微創減壓手術透過內視鏡影像系統,提供清楚手術視野,能精準地針對神經壓迫處做減壓,大幅降低神經受傷風險,且不需要在體內置入內固定器,能最大程度地保持腰椎穩定度。

李威佑認為,人體的脊椎既然被設計成可活動且具彈性,治療考量應更適性評估,以不破壞脊椎功能為原則;除非出現嚴重變形或脊椎不穩定等不得已的情況,才建議考慮脊椎融合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