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烤肉健康備料3招 醫:吃飽後記得動一動

2023/09/29 17:52

醫師表示,可以選擇高蛋白低油脂的肉如海鮮、雞胸肉等,準備如香菇、杏鮑菇等不像蔬菜的蔬菜,適量攝取碳水化合物,就能健康烤肉;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做好中秋烤完肉會「胖3斤」的準備?還沒吃下腹前都還有機會!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蔡明劼表示,想要健康吃烤肉,可以選擇高蛋白低油脂的肉如海鮮、雞胸肉、瘦牛肉、瘦豬肉,準備如香菇、杏鮑菇、櫛瓜、絲瓜等不像蔬菜的蔬菜,適量攝取碳水化合物,以及吃飽後多做身體活動,減少久坐時間。

蔡明劼在臉書專頁「蔡明劼醫師 健康。瘦身」發文分享,中秋烤肉可以享受美味、又可以感受親友相聚的氣氛,是一個很棒的節慶活動。但也要注意飲食的均衡和品質,吃得健康又不怕胖,這樣才是最完美的中秋節。

選擇高蛋白低油脂的肉

蔡明劼說,低脂的肉品首選海鮮類,比如頭足類的花枝、小卷等,以及蝦、貝類、蛤蜊等。再來是雞胸肉、雞腿肉(去皮)、雞胗,還有瘦牛肉(菲力、嫩肩、牛肚)、瘦豬肉(豬里肌、豬腱)。蔡明劼指出,要避開一些超高油脂的部位,比如香腸、培根、豬五花(三層肉)、牛小排等。不僅是熱量問題,過多的飽和脂肪酸還可能造成膽固醇上升,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聰明吃肉才能安心享受佳節氣氛。

準備不像蔬菜的蔬菜

蔡明劼表示,充足的蔬菜量是健康飲食的關鍵,但誰烤肉的時候會端出一盤青菜來烤?所以應該找那些適合燒烤的蔬菜下手,如香菇、杏鮑菇、金針菇、玉米筍、筊白筍等。還有彩椒、櫛瓜、絲瓜等,讓口感更多變化。但要注意玉米、馬鈴薯、地瓜、南瓜、山藥等,是澱粉類,不是蔬菜類,千萬不要搞錯。

攝取適量的碳水化合物

蔡明劼指出,碳水化合物是身體的重要能量來源。如果想吃飽一點,上述的玉米、馬鈴薯等原型澱粉類都可以吃,或者用全麥土司夾肉片跟蔬菜一起吃。

蔡明劼說,由於烤肉的時常常會吃下過高的熱量,所以如果不是特別餓,澱粉可以省下來,或用一個拳頭大小的水果來取代澱粉,這樣也有吃到一些膳食纖維,不無小補。甜點和含糖飲料空有熱量又缺乏營養價值,能免則免。

蔡明劼提醒,吃飽記得多做身體活動,不要光坐著聊天或追劇,大家相約去公園散散步也好,他準備跟小孩一起玩Switch的體感遊戲,減少久坐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