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友中秋團聚怎麼吃? 醫師給3建議健康過節

2023/08/31 11:39

小港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歐昱侖(左),針對糖尿病患者給予用藥及生活習慣等建議。(小港醫院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中秋節與親友團聚,除了應景吃月餅,也免不了大啖美食,46歲蔡先生為糖尿病友,平時控制得宜,但逢中秋等特別假日後,血糖和血脂都會偏高,對想開心聚會,又不會讓身體出狀況而困擾,對此,醫師建議掌握「控制好攝取量」、「按時服用藥物」、「運動不能停」3點,也能開心過節。

小港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歐昱侖指出,蔡先生自從確定罹患糖尿病後,積極配合醫師與衛教師的建議,經過適當的藥物治療並且加上飲食的調整及運動,他的糖化血色素水平從一開始的10.1下降到了現在的6.3,在管理糖尿病方面有顯著的進展。

歐昱侖提醒,糖尿病友需調整生活型態,按時服藥、控制血糖,避免延誤治療,才能有效降低腎病等併發症的機率,平時也應少喝含果糖飲料、控制糖量攝取及維持運動習慣。

因此,只要遵守3招,包括「控制好攝取量」、「按時服用藥物」、「運動不能停」,也可以享受美好的中秋佳節。

糖尿病衛教師可幫助病人了解用藥、自我監測血糖狀態、營養評估、飲食修正及食物代換等諮詢協助。(小港醫院提供)

第1招「控制好攝取量」,糖尿病友應該要謹慎選擇食物,避免攝取過多高糖、高脂、高熱量的食物,而是選擇低糖、低脂、高纖的食品更有助於血糖的穩定,建議可以嘗試低糖或無糖的月餅,或是以草莓、藍莓等水果來代替部分高糖食品。

第2招「按時服用藥物」,血糖藥一定得按時使用,才能幫助血糖穩定,不要因為過節忘記服用藥物,必須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

第3招「運動不能停」,適量的運動對於糖尿病友非常重要,在中秋節期間,不妨與家人一起外出賞月散步,不僅有助於控制血糖,更能增進身體健康,但也要記得外出攜帶所需的糖尿病藥物和監測血糖的工具,隨時關注血糖的變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