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商保不理賠、健保查不必要住院 洪子仁:彷彿防疫保單亂象重演

2023/08/26 15:44

癌症病友的商業保險保單不理賠或部分理賠癌症門診費、健保署也應保險業者要求稽查不必要住院,導致部分癌友經濟負擔更重;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指出,這事和去年因新冠疫情導致防疫險理賠亂象如出一轍。(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癌症病友的商業保險保單不理賠或部分理賠癌症門診費、健保署也應保險業者要求稽查不必要住院,導致部分癌友經濟負擔更重;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行政副院長洪子仁指出,這事和去年因新冠疫情導致防疫險理賠亂象如出一轍。

因醫療進步,多數癌症治療如標靶藥物可在門診即可口服或注射,不須住院,但商業保險不理賠或部分理賠不住院的癌症治療,且自費住院「不算」、硬要用健保住院才算,許多醫院為癌友開立健保住院好申請理賠。

這做法卻遭保險公司向健保署要求嚴審這類不必要住院亂象,但稽查結果就會使這類病患斷了向保險公司申請全額理賠的門路,使許多癌友近期叫苦連天,指出這讓治療的經濟負擔變很大。

洪子仁指出,健保總額不足、無法加速癌症新藥給付,癌友想用商保補位健保過程中卻屢遭阻礙;醫院最珍貴的床位資源,也因為制度設計不良而被耗用,從醫院管理角度來看,住院管控一定要更嚴謹,不需住院治療的病患不論使用健保或自費身份都不應住院。

但他指出,癌症新藥因健保總額不足,納保初期多採限縮給付,有3分之2的癌症病友「只能自費治療」,才必須尋求商業醫療保險,補足高昂的自費新藥支出。

另一方面,洪子仁認為,商業醫療保險的保單設計沒能跟得上醫療科技、治療方法與新藥物進步,導致保單規定必須住院才能實質實付,讓不需要住院治療的癌友被迫要來醫院住院,造成健保、癌友與醫院「三輸」的局面。

洪子仁指出,這件事如同去年5月新冠疫情期間,因保險公司要求要有PCR檢測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的診斷書才理賠的規定,而導致醫院急診大排長龍的亂象翻版,「醫院是這個議題中的夾心餅乾,要滿足癌友的需求又要符合健保署的規範、又兼負不能濫用健保資源的責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