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眠不足導致術後疼痛加劇 預測模型助降低疼痛

2023/08/22 18:56

奇美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何淳寧表示,「術後疼痛預測模型」幫助醫療團隊精準掌握病人麻醉甦醒後的疼痛情形,並制定合適的術後照顧計畫。(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睡眠不足也會導致手術後的疼痛加劇!台南市45歲李女士長期遭受失眠之苦,即使入睡,也容易醒來,最近因子宮內膜異位症需接受手術治療,但她擔心全身麻醉會造成風險,憂心不已。奇美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何淳寧於手術過程中利用「術後疼痛預測模型」,配合麻醉深度監測及手術疼痛指數(SPI)監測,確保術中的麻醉和止痛,都處於最適宜狀態,術後李女士疼痛感如預期般較為明顯,使用較一般病人更多劑量的止痛藥物緩解,手術過程及結果都很不錯,目前至失眠門診就診,希望進一步改善生活品質。

何淳寧表示,失眠不僅會影響身體自主神經系統的平衡,更可能引起疼痛問題,失眠和慢性疼痛之間存在著密切的雙向關係,約50%的失眠病人,同時伴有慢性疼痛,也有約50%的慢性疼痛病人,有失眠的困擾。而奇美醫院研究發現,失眠的病人在手術後疼痛的程度,也會更為嚴重,不僅會延緩病人回復正常生活的速度,還會增加出現術後譫妄的風險。

何淳寧提醒,病人若在手術前有長期使用安眠藥的情形,可能會影響到術中麻醉藥物的需求量,或在手術前後因突然停藥而產生戒斷症狀,需要特別注意。

奇美醫院於2021年開發「術後疼痛預測模型」,結合病人的年齡、手術類型、睡眠狀況及術中心率變異度指標,有助於醫療團隊精準掌握病人麻醉甦醒後的疼痛情形,並制定合適的術後照顧計畫,確保病人在手術期間的安全與舒適,也降低手術後疼痛的程度,並提高病人的康復速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