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新生兒「五合一疫苗」有這些抗原! 接種完4劑才安全

2023/08/11 14:27

食藥署指出,5合1疫苗,分別是出生滿2個月、4個月、6個月、出生後1歲6個月時施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生兒的預防接種,需要接種次數最多次的疫苗非「五合一疫苗」莫屬。對此,食藥署表示,包含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不活化小兒麻痺等5種抗原;且須分次完整接種完4劑,才能對百日咳產生完整的初級免疫反應。

食藥署在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指出,多合一疫苗的發展可以減少孩子挨針的痛苦。隨著疫苗的進步,多合一疫苗從最初的3合1疫苗增加了b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演變成4合1疫苗,再增加了注射型的小兒麻痺疫苗,最終發展成今天的五合一疫苗。包含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不活化小兒麻痺等5種抗原,屬於不活化疫苗的一種。

兒童共需接種4劑五合一疫苗,分別是出生滿2個月、4個月、6個月、出生後1歲6個月時施打。因僅接種3劑疫苗,無足夠初級免疫反應、對抗百日咳。接種前3劑疫苗可對白喉、破傷風、小兒麻痺、b型嗜血桿菌引起的感染,產生初級免疫反應;第4劑追加劑則可增強效果,確保有足夠的抗體和保護力。完整接種完4劑疫苗,才能對百日咳產生完整的初級免疫反應。

食藥署提醒,小朋友在接種完畢後1-3天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紅腫、酸痛、疲倦、食慾不振等症狀,通常會在2-3後逐漸恢恢復。若出現高燒、紅腫持續擴大、紅疹、昏睡等反應,則建議儘速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