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月大嬰頸軟、趴臥難抬頭父母未察 醫:當心這問題前兆

2023/08/10 10:35

郭峻瑋醫師以嬰兒模型示範如何檢查孩子趴臥姿勢是否異常。(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我國從2004年度起,兒童健康手冊改由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發放,提供照顧者各項保健、育兒知識,也可登載嬰兒預防接種與健檢重要紀錄,減少新手父母的不安。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小兒科醫師指近來為1名4月大嬰兒打預防針時,孩子脖子偏軟無力、趴臥時抬不起頭,出現發展遲緩徵兆,不能不慎!

安南醫院小兒科醫師郭峻瑋表示,當寶寶打相關疫苗時,有豐富經驗及敏銳觀察力的小兒科或家醫科醫師,都接受過兒童發展與健康篩檢服務的醫師教育訓練,能在臨床上做出即時且精準的判斷。

以不到1歲的嬰幼兒為例,他說,在現行國健署補助政策下,家中寶寶會分別在出生滿1個月、2個月、4個月及6個月大時,最多接受4次預防保健服務,除了大家熟悉的預防疫苗接種,更有價值的地方在於能第一時間發現家中寶貝的異狀。

近期,郭峻瑋遇到1名4個月大嬰兒到診間打預防針,因是家裡第2個孩子,爸媽已有經驗、顯得沒那麼緊張。看診過程中,爸媽並未察覺孩子有發展上的問題,經過理學檢查後,醫師注意到孩子脖子偏軟無力、趴臥時抬不起頭,連下肢的肌肉張力也過低。後續進行腦部超音波檢查,發現腦實質有低超音波回音(hypoechoic)的區域,即建議安排腦部核磁共振檢查與後續追蹤治療。

郭峻瑋表示,每個孩子的成長過程看似緩慢,實際上是快速又充滿變化,一不留意或是缺乏專業人員評估,很容易錯過關鍵介入處置的時機。為此,呼籲爸爸媽媽們,一定要多利用政府衛生單位提供給孩子的服務,像是從出生到上小學前的7次預防保健,與各種常規疫苗注射,力求每個孩子都可以健康、開心地成長茁壯。

郭峻瑋醫師建議善用預防保健服務,可及時察覺孩子身體異狀。(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