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氣喘藥「輔舒酮」缺貨 食藥署籲改用替代學名藥

2023/08/09 14:28

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通報藥物短缺狀況。(食藥署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許多藥品缺藥情況沒有舒緩,連兒童氣喘用藥都大缺!2歲以上兒童使用的類固醇鼻噴劑氣喘用藥「輔舒酮優氟吸入劑」也缺,但食藥署稱,國內有9張學名藥許可證,要民眾使用學名藥即可。

食藥署統計上月底到本月初的藥品短缺通報,有15件短缺的藥品建議使用其它替代藥物,當中包括缺藥很久的輔舒酮優氟吸入劑、艾敏釋鼻用噴氣懸浮劑等。

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通報藥物短缺狀況。(食藥署提供)

輔舒酮優氟吸入劑是含有類固醇成分的鼻噴劑藥品,主要用於預防性治療成人及兒童氣喘。今年起幾乎每週都有缺藥,食藥署卻都將原因歸咎於全球供應鏈影響,最後要求醫師和民眾使用其它替代的學名藥,企圖扶植國內藥廠的學名藥市場,但學名藥藥效不佳,多數醫師和病患都認同原廠藥藥效才足夠。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說,相較去年的健保月使用量為3550瓶,今年已成長到平均5068瓶,目前採控貨供應中。

陳惠芳指出,目前已有相關替代藥品已公布在西藥資訊平台,提供醫療院所調劑供應參考。針對6歲以上病人可選用不同成分的類固醇鼻噴劑替代;4歲以上病人可選用同成分的乾粉吸入劑替代;1歲到4歲病人可使用口服藥品替代,但仍建議醫療院所將輔舒酮優氟吸入劑保留給4歲以下兒童使用;藥商預計本月會再輸入一批,約3個月的使用量。

許多過敏病患常用的艾敏釋鼻用噴液懸浮劑持續供不應求,目前持續控貨中。陳惠芳表示,原廠專利期將在今年11月期滿,目前已有學名藥業者申請查驗登記並完成審查,屆時即可核發許可證。

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通報藥物短缺狀況。(食藥署提供)

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通報藥物短缺狀況。(食藥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