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伏貼夯爆網路也買得到 中醫師籲診斷後使用才安全

2023/07/24 14:36

夏季高溫,正是中醫理論「冬病夏治」的好時機,網路夯售三伏貼相關產品,光田綜合醫院中醫部醫師王敦正提醒民眾,三伏貼仍需透過醫師診斷確認,才能進行正確敷貼。(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夏季高溫,正是中醫理論「冬病夏治」的好時機,許多電商在網路販售三伏貼相關產品,光田綜合醫院中醫部醫師王敦正提醒民眾,三伏貼屬於直接貼敷於皮膚的治療方式,仍需透過醫師診斷確認,才能進行正確敷貼。

王敦正表示,三伏貼是由白芥子、細辛、乾薑等藥材所製成的藥餅,再敷貼於上背部的大椎、風門、膈俞、膏肓、肺俞等穴位。三伏貼對於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皮膚炎、易染感冒風寒等問題,有不錯的預防治療效果。

由於三伏貼採用敷貼方式,適合害怕針炙的民眾,王敦正說,不少小朋友看到針就嚇到哭,卻又是過敏性鼻炎的好發族群,三伏貼無疑是針炙外的另種選擇,但在台灣三伏貼藥物品項為處方用藥,需經專業中醫師診斷開立處方,不宜由其他管道購入。

王敦正指出,三伏貼的敷貼位置需要專業中醫師的判斷,才能發揮效果,此外網路販售的三伏貼,成分不明,又需貼合肌膚,可能導致皮膚不適,因此提醒民眾若想使用三伏貼,還是需找合格的中醫院或中醫診所,且需經醫師診斷再敷貼,才能發揮治療效果。

他並指出,三伏貼改善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皮膚炎等問題成效不錯,但並非人人都適合,像體質較為燥熱的民眾,恐因較為溫熱的中藥而「火上加火」造成不適,其他像孕婦、未滿2歲以上的幼童或是皮膚上有傷口的民眾,都不宜使用三伏胋。

今年三伏時間為7月21日(初伏)、7月31日(中伏)、8月10日(末伏),不過一直到8月底前,都是可以進行三伏貼。王敦正提醒民眾,三伏貼的療程需1年進行3次,每次需間隔7至10天,且需連續3年才算完整療程。藥物敷貼在皮膚上會有些刺刺熱熱癢癢的感覺,是因溫辛的藥材正在刺激穴道皮膚,藉此達到溫筋通脈的效果;此外,療程時切忌生冷飲食。

光田綜合醫院中醫部醫師王敦正表示,三伏貼採用敷貼方式,適合害怕針炙的民眾。(記者歐素美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