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100名小學生只有7人達標! 蔬果攝取不足從早餐就吃錯

2023/07/05 14:55

營養師建議可從早餐加入蔬果做起,補充足夠營養。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灣癌症基金會今(5日)公布最新調查結果,台灣國小學生僅有7%達到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公布的每日蔬果攝取建議量「3蔬2果」。兒科醫師指出,蔬果攝取不僅恐影響發育,甚至睡眠、情緒及學業表現都可能出問題;營養師則建議可從早餐加入蔬果做起,補充足夠營養。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基金會於今年6月進行問卷調查,在400份有效問卷中發現,僅有7%國小童達到官方建議攝取量,孩子每日蔬菜平均攝取1.72份,每日水果平均攝取1.55份,距離「3份蔬菜、2份水果」的目標總是差一點。

調查也發現,孩童蔬果攝取不足的三大外在因素為「小孩挑食不愛吃蔬菜」、「生活忙碌,準備蔬果過程較麻煩」及「外食居多,蔬菜攝取不足」,且近9成國小孩童的蔬果攝取時間點只有在午餐及晚餐。

開業兒科醫師陳木榮、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徐桂婷(左至右)呼籲,從早餐加入蔬果做起,均衡營養為健康加分。(記者邱芷柔攝)

開業兒科醫師陳木榮觀察,許多孩子的早餐,經常為了方便而選擇「外食」,然而多是包子、三明治、麵包等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的組合,容易使孩童血糖快速上升,進而造成腦袋昏沉、易睏且情緒不穩等問題,影響學習表現。

陳木榮說,蔬菜水果含有多種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像是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等,適量攝取可維持良好的免疫力,且可改善孩子情緒與腸胃道問題,並能避免肥胖,他也舉例,早餐可搭配容易食用的水果,像是奇異果、芭樂等,補足蔬果攝取量。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徐桂婷表示,從調查結果來看,只要水果平均再攝取0.45份、蔬菜再攝取1.28份就能達標,從早餐做起,就能解決蔬果攝取不足問題,且早餐加入蔬果有許多益處,除了促進消化機能,也可增加飽足感,避免多吃其他高熱量食物,有助於穩定血糖。

徐桂婷建議,面對挑食問題,家長可藉由多顏色搭配、改變食物形狀方式改善,即使生活忙碌、外食,也應儘量選擇含有蔬果的餐點,或額外購買一份蔬菜沙拉或水果,從「早」開始均衡營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