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你枕頭有睡對? 醫授挑選方法:「這樣」睡才對

2023/06/24 21:23

醫師提醒,不管你怎麼睡,脖子的支撐都要比頭部還高;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肩頸痛可能是枕頭沒選好所致,那到底該如何挑選枕頭呢?對此,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表示,挑選枕頭時,應以好入睡為原則,沒有一定的標準,所以挑選符合自己需求的才是重點,這時可用浴巾捲與毛巾疊加,逐步調整試躺,來調到自己喜歡的高度。但他強調,不管你怎麼睡,脖子的支撐都要比頭部還高。

李炎諭在臉書專頁「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指出,挑選枕頭是有學問的,首先會看你是習慣正躺或是側睡,來決定枕頭的高度,另外,不論是正躺或側睡,脖子的支撐都要比頭部還高喔,才不會有脖子折到的感覺,但因每個人的身形與睡姿不同,所以效果因人而異。

李炎諭分享,根據2021年的統合分析研究顯示,乳膠枕、彈簧枕能改善慢性頸痛、起床時的不適、頸部失能與滿意度,較羽毛枕好,但對睡眠品質沒有影響。

此外,研究更提到,不同枕頭的形狀則呈現不一致的結果,枕頭形狀大致分為:一般枕頭、人體工學枕及圓柱狀。其中,建議一般枕頭高度是10至12公分,頭部與頸部的角度是15度,但因枕頭的硬度部分呈現不一致,所以仍待更多研究佐證。

醫師建議,可用浴巾捲與毛巾疊加,逐步調整試躺,來調到自己喜歡的高度。(圖取自freepik)

好枕頭非絕對 效果因人而異

至於如何挑選枕頭?李炎諭分享,以好入睡為原則,與價錢及材質無關,也沒有絕對的標準,因每個人顱骨、頸椎及胸椎的角度、脂肪、肌肉厚度皆有差異,這時可以透過浴巾捲來逐步調整試躺。因此,他分享枕頭挑選的重點,供民眾參考,包含:

●習慣正躺:頸部要有支撐,且比頭部(後腦杓)高,可放浴巾捲(頸部)+疊毛巾(頭部)搭配原有的枕頭調整。此外,下巴略低於額頭0至5度;頭部與身體約呈15度(但非絕對);枕頭寬度是肩寬1.2倍。

●習慣側躺:鼻子、下巴、頸部與胸骨要呈一直線,並與床面平行。此外,一般需要的枕頭較高,應與肩同寬,且頸椎處支撐要夠高。

●習慣趴睡:晚上睡覺趴睡,一般來說會比較複雜,因為趴睡會有角度的不同,所以頸部跟頭部需要不等程度的支撐,基本會建議使用特殊的趴睡枕,可以試躺看看。至於中午趴在桌上睡覺,更建議要用趴睡枕,因為頭部支撐不夠時,頸椎與筋膜處於不良姿勢,會造成疼痛,甚至會落枕痛。

●其他:不確定自己適合躺什麼高度的,可以用浴巾捲與毛巾疊加,逐步調到自己喜歡的高度。

最後,李炎諭強調,若對於換了許多枕頭都沒效的你,肩頸痠痛就不一定與枕頭有關,可透過做一些與頸部周遭有關的運動及伸展,或尋求專業評估及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