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飲食法護心大評比 「這4種」最高分打敗全素、低碳

2023/05/26 10:29

醫師指出,名列優良的得舒飲食、地中海飲食、魚素飲食、奶蛋素食,幾乎都能符合美國心臟協的「護心飲食10要點」;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見的飲食法琳瑯滿目,有針對減重的也有針對護心的,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蔡明劼在臉書專頁「蔡明劼醫師 健康。瘦身」分享,美國心臟協會將10個常見的流行飲食法,評估它們符合「護心飲食10要點」的程度,並且將他們分類為4種層級:優良、佳作、普通、差評,其中名列優良的有得舒飲食、地中海飲食、魚素飲食、奶蛋素食。

優良:得舒飲食、地中海飲食、魚素飲食、奶蛋素食

蔡明劼說明,獲得最高分的這4種飲食法,幾乎都能符合「護心飲食10要點」,比如攝取大量的蔬菜和水果、選擇主要由全穀製成的食品、選擇健康的蛋白質來源。再加上各種飲食法的特色,比如得舒飲食強調限制鹽分及飽和脂肪酸,地中海飲食的特色是橄欖油。

佳作:全素飲食、低脂飲食

蔡明劼表示,全素飲食基本上也能符合護心原則,只有在減鹽以及無論自己備餐或者外食,都應該謹遵指引這兩個項目被扣分。合理的推測是,因為全素飲食限制比較多,所以不容易嚴格遵循、也比較可能會吃到加工食品。

蔡明劼說,低脂飲食則是在使用液體植物油而非動物脂肪及熱帶油,以及謹遵指引、減鹽這裡被扣分。不過以上這兩種方法,都還算是對心血管健康有益。

普通:極低脂飲食、低碳水飲食

蔡明劼表示,極低脂飲食必須嚴格控制油脂攝取,只佔一整天總熱量的10%以下。因此犧牲了攝取堅果、橄欖油、酪梨等等「好油」的機會,而好的油脂被認為是護心飲食的一大重點。

蔡明劼指出,低碳水飲食一般控制碳水佔總熱量的20-40%。在限制精緻澱粉的同時,有時連全榖雜糧這些「好澱粉」也捨棄,更嚴格者連水果都不能吃。另外,低碳水時常伴隨高油脂,尤其是飽和脂肪酸,對於心血管健康十分不利。

差評:原始人飲食、極低碳生酮

蔡明劼說明,原始人飲食法著重攝取肉類、禽類、魚類,尤其是高油脂的部分,他們也會吃菜、水果、堅果,但是不吃穀類、豆類、奶類。合理的推測,他們認為原始能只能打獵跟採集,不可以畜牧和耕種。

蔡明劼表示,極低碳生酮的碳水必須控制在總熱量的5-10%。因此限制了幾乎所有的榖類及水果(少數莓果例外)、鮮乳、豆類。同時又攝取了大量飽和脂肪酸,所以被評選為不利護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