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豐原醫院附設后里長照機構動工 預計2025年6月正式營運

2023/04/24 13:16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附設后里長照機構動工,預計2025年6月正式營運。(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附設后里長照機構今天動工!將斥資4億7000多萬元興建,預計2025年6月正式營運,將可提供住宿長照200床、日間照顧30床。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出席動工典禮表示,蔡總統上任後推動長照2.0,經費從2016年不到50億增加至現在650億,逾13倍以上,目前長照服務涵蓋率已達7成,住宿型長照是長照2.0發展的最重要里程碑,需求達1萬4000床,希望衛福部未來興建住宿型長照量能變大,以照顧更多台灣人民。

陳建仁,蔡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長照2.0政策,以社區為基礎、以家庭為中心推動,並且結合醫療資源,讓長輩可以得到全方位的照顧,並以「看得見、找得到、用得到、負擔得起」4個目標來進行,照顧長者其實就是照顧我們自己的未來,也照顧我們的年輕人,長輩有人照顧,讓他們能夠專心投入事業的發展。

陳建仁指出,政府推動長照2.0以來,預算從2016年不到50億,現在已增加至650億,增加了超過13倍以上,照顧服務的人力也從2萬5000多人,增加至9萬5000多人,服務據點從700處增加到1萬2000處,這幾年來在長照2.0的努力下,不管是服務據點、人力、資源都有很大的擴展,長照服務涵蓋率已達7成。

陳建仁院長說,長照本來以社區及家戶為主,住宿型的長照是目前發展的最重要的里程碑,如何做平價的住宿型長照機構是我們努力的方向,目標是一個學區一個日照中心,目前布建完成了8成4,平價住宿機構是希望有一個國中校區就有一個中心,除了增加機構外,對於高度照的中重度失能者補助的金額,也從每年每人6萬元增加至12萬元,而且要取消排富,希望更進一步做好長照的工作。

陳建仁指出,去年總統到后里視察時就談到住宿型長照機構是長照2.0最重要的一環,謝謝衛福部花費很大心力,讓各衛福部醫院負責住宿型的長照型機構,后里是第一個,意義相當重要,這裡蓋200床,其實住宿型長照機構需要1萬4000床,未來有機會的話希望衛福部蓋的住宿型長照機構量能可以變大一點,可以照顧台灣更多的人民。

台中市副市長王育敏表示,今天也是豐原醫建院40周年,台中市具全台第2大人口,2026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長照非常重要,盼原醫院附設后里長照機構能如期如質完工,為台中注入更多長照量能。

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指出,住宿型長照機構最困難的是土地取得,后里長照機構取得台糖土地興建,要感謝前立委洪慈庸、現任立委楊瓊瓔及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的努力推薦,後續還有后里分院面臨國發會審查、工程費用增加等,並希望市府協助都市計畫變更,讓工程能如期進行及完工。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則表示,后里長照機構位在后里、外埔交界,對海線地區(外埔)幫助很大,對北台中醫療量能幫忙很大,他將協助督促國發會審查進度,並希望市府協助做好都市計畫,中央地方攜手合作,讓豐原醫院后里分院及長照機構都可以順利來完成。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附設后里長照機構動工!預計2025年6月正式營運,將可提供住宿長照200床、日間照顧30床。(記者歐素美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