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莧菜補血補鈣又穩血壓! 專家點名3族群少吃

2023/04/02 07:31

專家表示,含鉀量相當高,也是屬於涼性的蔬菜,因此體質虛寒、經常腹瀉、腎功能不佳者應少吃;示意圖。(圖取自吳映蓉臉書粉專)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要補鈣補血煮盤莧菜是常見的選擇,不過這道家常菜不是人人都適合喔!台灣營養基金會董事吳映蓉表示,莧菜低鈉、高鉀、鈣質、鐵質豐富,有助維持血壓正常,強健骨骼,預防或改善貧血,但由於它含鉀量相當高,也是屬於涼性的蔬菜,因此體質虛寒、經常腹瀉、腎功能不佳者應少吃。

吳映蓉在臉書粉專「吳映蓉博士營養天地」發文指出,莧菜營養價值高,若想強健骨骼、改善貧血、維持血壓者建議多攝取,不過莧菜屬於涼性的蔬菜,體質虛寒的人及或經常腹瀉者不可多吃;另,莧菜的含鉀量也相當高,而腎功能不好的人,排泄鉀的能力下降,應避免攝食太多。下列為建議多攝取的3大族群:

●想要有強健骨骼者:無論是綠莧菜或是紅莧菜其鈣質的含量都高於菠菜,且莧菜並不含草酸,不會影響鈣質的吸收,這一點又比菠菜來的好,尤其莧菜的質地細軟,非常適合小孩、老人鈣質的補充。

●想要預防或改善貧血者:綠色莧菜含的鐵質是菠菜的2倍,紅莧菜含的鐵質比菠菜更高達4倍之多,而且沒有草酸的干擾,鐵質吸收很好,因此,紅色莧菜是素質者最佳補血的食物。

●想要維持正常血壓者:綠色莧菜是「低鈉、高鉀」的蔬菜,能幫助多餘的水份排出體外,維持血壓的穩定,高血壓患者可多吃一些莧菜,但是烹調莧菜時不要放太多鹽,否則就失去其「低鈉、高鉀」的特性了。

農委會補充,莧菜很容易栽培,但葉片容易受傷、腐爛,要挑選葉片及根部鮮綠且水分飽滿的,才是鮮嫩的莧菜,口感較好且不易有澀味。可用沾濕的廚房紙巾完整包裹住根部,再用報紙將整把包住放入冷藏,料理前切除根部,用沖洗掉髒污、浸泡2-5分鐘就可以下鍋。另外,莧菜很容易出水,烹調時不必另外加水,不管是飽含鈣質的莧菜小魚羹,還是用大蒜提味又暖胃的清炒,都很美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