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恩人! 3通電話鼓勵癌篩 公衛護理師救了母女兩人

2022/09/07 14:12

彰化縣許姓母女感謝福興衛生所公衛護理師魏淑惠(左),因為連打3電話,才讓母女及早發現身體的異狀。(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3通電話的救命恩人!彰化縣許姓女子對婦科檢查興趣缺缺,因為接到福興衛生所公衛護理師魏淑惠3通來電,鼓勵她參加「4癌C肝免費篩檢」,結果發現卵巢旁有腫瘤而開刀切除;許女馬上拉著媽媽來篩檢,許母也檢查出乳腺癌一期。許女說,這3通電話救了母女兩人!

許姓女子表示,她第1次接到公衛護理師的鼓勵她「4癌C肝免費篩檢」的電話,心想只要敷衍過去就好,反正她就是不想去;沒想到,護理師完全不放棄,還打來第2次,鼓勵她要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她口頭說好,內心還是掙扎不已;但萬萬想不到,護理師鍥而不捨打來第3次,再次說明篩檢的好處,她被護理師的精神所感動,終於決定去檢查。

許女說,她去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主動告知左側有3公分子宮肌瘤,醫師進一步做超音波檢查,竟然在右側卵巢旁有腫瘤,嚇得她忐忑不安,所幸手術切除7公分腫瘤是良性的。

許女覺得這麼好的免費檢查,應該要讓媽媽也去檢查,但媽媽意興闌珊說「免啦!」還好爸爸也加入說服陣線,終於讓媽媽點頭答應,她陪著媽媽進行檢查,結果發現媽媽是乳腺癌一期,也立即安排開刀清除癌細胞,術後情況良好。

「真是太感謝這3通電話!」許女說,因為媽媽還要做化療,等媽媽身體恢復情況再好一點,就會跟媽媽專程到衛生所去感謝「救命恩人」,要不是公衛護理師一再打電話來,她與媽媽也不會去做篩檢,及早檢查出身體的異狀。

彰化縣衛生局保健科長姚玉津表示,為提高民眾篩檢的意願,都會寄明信片與打電話通知,因為打電話還可以進行衛教,效果比較好。而今年推出「4癌C肝篩檢量」,只要只要是設籍在彰化縣,符合國民健康署免費提供的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直腸癌、口腔癌及B、C型肝炎篩檢資格者,即日起至9月30日到彰化縣醫療院所、衛生所或設站篩檢現場,每完成1項篩檢者,就送100元健康禮券,最多可領5張。

為鼓勵民眾接受癌篩,除了寄明信片以外,彰化縣各地公衛護理師都會打電話進行衛教與通知。(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