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滿足失智長者長照需求 精神科醫師開設日照中心

2022/07/11 20:21

許景琦醫師為長者看診、互動。(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維新醫療集團董事長、精神科醫師許景琦有感於失智長照需求,不同於坊間失智、失能混合照顧的機構,而是成立專門照顧失智者的日照中心,依據失智症長者不同的需求,設計不同復健課程活動,增加照顧人力,並有專職的職能治療師,延緩失智老化,讓長者尊嚴享受樂齡人生。

許景琦表示,65歲以上長者失智發生率為8%,80歲以後達到30%,失智早期徵兆出現健忘、迷路、燒水忘了關,漸近式的退化,30年前從發現失智到死亡約7年,現在則超過14、15年以前,早期介入延緩失智退化,提升生活品質。

台灣自2017年有228家日照機構,到2021年倍數增加為690家,並以公司法人附設居多,但純失智日照中心卻衰退,從2017年31家到2021年萎縮成29家,且均為NPO組織附設公益性質機構。

許景琦說,照顧失智老人,不同於失能,日照中心導入資訊系統以便利日常生理量測、活動紀錄的人工抄寫,並引進國產wistron、樂齡智照LTPA失智症輔具,從玩遊戲中提高長輩活動興趣,藉AIOT遠端技術進行精準篩檢與統計分析,追蹤長者的健康情形,

長者玩輔具復健。(記者蔡淑媛攝)

好憶日照專業失智日照中心配置9位照顧服務員、1名護理師、專職社工及職能治療師,每週一到週五,依據失智症長者不同的需求、背景、能力等,規劃設計不同的課程和活動,經職能治療師與護理師的評估,由社工與照服員從旁協助、引導,唱歌、做體操、簡單的手作活動,因應時節,也會帶著這些長輩一起包粽子、搓湯圓,甚至園藝、種菜,72歲梁姓阿嬤說,來中心上課3個多月,可以活動四肢,還可以上課、和其他學員互動,心情變好,整個人變得輕鬆。

中心總顧問的醫師潘熙明表示,失智症是不可治癒與逆轉的疾病,透過機構團隊成員合作,適性提供多元化、生活化課程服務,維持社交、活動功能;職能治療師劉益心說,課程互動中能強化了長輩們社交融入性、自我存在感,更是幫助失智症長輩增加信心的利器,種種的活動,都是為了拉近彼此的距離、延緩失智、失能。

長者在好憶日照中心上課,在醫護引導下,坐著伸展肢體,開心活動。(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