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5歲男早期攝護腺癌 達文西精準切除 保有性功能無尿失禁

2022/06/15 09:49

泌尿科醫師陳冠亨提醒,攝護腺癌沒有症狀,也很難預防,建議男性50歲以上可以做PSA指數及肛門指診篩檢;有家族病史者,則建議40歲以上就須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一名45歲的已婚男性患者,因為健檢發現攝護腺抗原(PSA指數)高達15,比一般正常人攝護腺抗原(PSA指數)3-4 高出許多,求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泌尿科主任陳冠亨醫師,透過病理切片,診斷為早期攝護腺癌;經達文西機器手臂精準切除攝護腺,病患仍保有正常性功能,也沒有尿失禁等副作用,攝護腺抗原(PSA指數)也降為0。

陳冠亨指出,攝護腺在會陰上方,骨盆腔的最底層,性功能神經就位在攝護腺的左右兩邊,傳統手術對泌尿科醫師是一大考驗,可能會影響周遭血管及勃起功能的神經,甚至尿失禁機率,影響日後性生活。不少攝護腺癌症患者,因擔心手術副作用造成尿失禁、勃起功能障礙,而怯於手術治療。

但是達文西機器手臂,有10倍放大效果,因此醫師的視野非常清晰,切除更加精準;同時,達文西機器手臂靈活的手腕運用,可以270度旋轉,對醫師來說,手術可以做得更好、更精緻;另外,因為傷口小,流血量少,減少疼痛,復原也比較快。對早期的攝護腺癌患者來說,除了不影響性功能之外,也減少尿失禁等副作用。

泌尿科醫師陳冠亨為早期攝護腺癌病患手術,透過達文西機器手臂精準切除攝護腺,讓病患仍保有正常性功能,也沒有尿失禁等副作用,攝護腺抗原(PSA指數)也降為0。 (記者廖雪茹攝)

陳冠亨強調,攝護腺癌沒有症狀,也很難預防,建議沒有家族病史,男性50歲以上可以做PSA指數及肛門指診篩檢;有家族病史者,則建議40歲以上就須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另外,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系與舊金山加州大學的研究顯示,抽菸的男人死於攝護腺癌的風險,比從未抽菸的男人高出61%,癌症復發率也高出61%;因此,少抽菸,生活作息影響,有助於避免攝護腺癌提早找上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